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促共同经济活动 日本官民调查团将赴日俄争议岛屿

2017年06月27日11: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为实现在日俄争议岛屿的“共同经济活动”,本月27日将派遣官民调查团赴当地。

资料图:日俄首脑此前举行会谈

资料图:日俄首脑此前举行会谈

据悉,调查团将在截至7月1日的5天内前往国后、择捉及色丹三岛,以渔业、水产加工及观光领域为中心,与俄方探讨实现项目的可能性。此次是围绕共同经济活动的首次实地调查。

报道称,日本希望通过实现共同经济活动,推动归还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及签署和平条约谈判有所进展。但因为前提是必须在不损害主张对北方四岛拥有主权的日俄双方法律立场的“特别制度”下实施,预计前途将经历波折。

据报道,日方调查团以日本首相助理长谷川荣一为团长,由外务省及农林水产省、北海道民间企业及团体等负责人约70人组成。俄方将由实际管辖北方四岛的萨哈林州州长科热米亚科等参加。

为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在官邸会见长谷川及外务省干部等,听取了与俄方协调情况等汇报。

日方调查团将于当地时间27日上午乘坐租用船只从北海道根室港出发,首先前往国后岛并与俄方就项目方案交换意见。28日将分为多个小组,分别考察水产加工厂及医疗、观光设施。29日计划前往择捉岛,30日进入色丹岛,7月1日返回根室。

共有32家企业及团体参加调查团,大多来自日本北海道。据悉,这是基于“应该实施有助于促进北方四岛临近地区振兴的项目”的当地愿望。

此次调查活动与北方四岛原岛民等的扫墓及自由访问相同,以不需护照及俄罗斯签证的“免签证访问”方式进行。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