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图片展日本揭幕

2017年06月27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程永华大使与来宾代表为图片展开幕剪彩。(田泓摄)
程永华大使与来宾代表为图片展开幕剪彩。(田泓摄)

人民网东京6月26日电(记者 田泓)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图片展今天在驻日使馆举行。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香港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翁佩雯,日本自民党副总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日本香港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及日本国会议员、日中友好人士近百人出席开幕式。

程永华大使致开幕词指出,20 年前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中华民族几代人的夙愿得以实现,同时也为世界树立了和平谈判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从那时起,香港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一国两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

20 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按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支持香港特首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香港与内地合作共赢的政策措施。香港充分发挥中外经济交融、中西文化交汇的特色,始终保持国际金融、贸易、商业和航运中心地位,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和国际金融危机,GDP 年均增长3.2%,社会大局稳定,民生不断改善。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机制越来越完善,领域越来越宽广,程度越来越深化,现在仍是内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内地企业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并已成为内地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还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20 年来香港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

展望未来,在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回归 20 年来打下的坚实基础,香港依然可以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发挥自己在国家整体战略中的独特优势,提升在国际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过程中,香港的作用备受期待,同时也能够享有这些战略带来的重要机遇,实现与祖国内地共同繁荣发展。

香港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翁佩雯指出,国家在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并通过《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20年来,香港受惠于国家的支持和高速发展,继续繁荣稳定,也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一国两制”政策成功落实,给了香港双重优势,我们有“一国之利”,也有“两制之便”。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带来机遇,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融资平台和海外资产管理中心。香港会继续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作为国家最开放和最国际化的城市,配合国家的发展,成为连接国内国外的“超级联系人”。

高村正彦结合自己的访港经历,积极评价香港“一国两制”的发展,祝贺香港回归20周年,并祝愿香港未来更美好。

使馆展览结束后,将转往东京中国文化中心继续展览。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