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成俄美“香饽饽”

李嘉宝
2017年06月27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俄印某次联合军事演习。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近日,印度似乎成为国际外交舞台的宠儿。据俄罗斯塔斯社23日报道,俄印两国防长在莫斯科签署发展军事合作的路线图。《印度时报》对此评论“这标志着印俄军事关系的重大升级”。另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26日,印度总理莫迪受邀访美,与特朗普进行首次会面。有消息称,特朗普已经批准出售无人侦察机给印度。印度在俄美之间左右逢源,令人瞩目。

  亲俄近美 大玩灵活外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胡仕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进入21世纪后,印度与俄、美之间的高层互动及军事合作非常频繁”。

  在路线图签署当天,俄防长称:“过去几年来,俄印持续互信,并以此为基础发展为极其亲密的友好关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3日披露:“俄印计划于今年秋季在俄东部军区进行名为‘因德拉-2017’的首次跨军种演习”。

  在与俄交好的同时,印美关系也在不断深化。胡仕胜说:“自小布什总统以来,发展美印关系是美历届政府一脉相承的明确战略。”

  印度《经济时报》24日援引一位印度学者的观点称:“莫迪是特朗普在印度的天然伙伴。”对此,一位白宫官员也表示“强大的印度对美国有好处”。

  另据法新社报道,今年1月特朗普在与莫迪的通话中强调,美国把印度视为“应对全球挑战的真正朋友和伙伴”。

  各方拉拢 谋求战略平衡

  印俄、印美关系现状折射出各方对现实利益的考量,胡仕胜评价其为“交易外交”。

  印度是美、俄的重要军火市场。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印度在2012-2016年期间占全球武器进口的13%,严重依赖俄、美等国的武器出口。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布的数据显示,俄印在军事技术领域是最大的合作伙伴。印度三军70%以上的武器由俄罗斯或苏联制造。每年俄罗斯向印度供应价值数十亿的武器和设备。

  “俄、美都不可能放弃与印度的军事合作。”胡仕胜分析说,“对美国来说,印度曾是其亚洲再平衡战略的重要筹码,而今是特朗普政府‘离岸制衡’战略的支点。”近日,美国一家智库也刊文称,“印度是美国全球拼图的关键”,并敦促特朗普重视印美关系。

  在各方拉拢下,印度的态度令人玩味。

  印度《第一邮报》分析说,“印防长的俄罗斯之行先于总理莫迪的美国之行,显示了印度外交行为的微妙平衡”。

  胡仕胜认为,“大国外交”和“军事强国”是印度外交的两个突出特点。他还分析说,“印度也有‘大国梦’,目标是到2022年跻身发达国家,势必要借助大国资源积攒能量,助力崛起”。

  风险尚存 慎踩大国红线

  当前,美俄关系紧张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游走在美、俄之间的印度是否会面临风险?

  印度《经济时报》23日刊文指出,在美国对俄罗斯实行更多制裁后,印度从俄罗斯采购军事防御设备的计划似乎处于危险之中。印度《第一邮报》的文章则认为,“随着美俄关系日益恶化,印度需要保持中立态度”。

  “印度作为军火市场的‘买方’,左右逢源的情况还会持续下去。”胡仕胜认为。但同时他又指出,“印度需要拿捏好‘度’,充分认识到大国的核心利益所在,慎踩红线,在俄美之间维持一种相对平衡”。

  此外,印俄、印美之间也并非毫无嫌隙。

  《时代》杂志23日的文章分析,美、印两国在巴黎气候协议、印度在美高级技工签证审查等问题上存在分歧。路透社近日也指出,当前美印关系还受双边贸易赤字增长的困扰。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