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透过艰辛话“封锁”(驻外记者手记)

李  强
2017年06月27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一次去哈瓦那出差时,我曾在当地的餐厅点过一份沙拉。那是一盘令人终生难忘的东西:生菜用包菜来代替,嚼起来草腥气十足;西红柿是红绿相间的,绿色为主;至于胡萝卜、豆角和西兰花,统统都是进口的罐头,带着黯淡的色泽和虚假的口感。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封锁,让物资短缺成为古巴常态,超市货架往往空空如也,吃饭绝谈不上享受。

  自那以后,每次去古巴出差,都是一场未雨绸缪的浩大工程。出发前,我都会买好方便面、午餐肉、面包以及水果。驻哈瓦那的媒体和中企朋友,也常常托我带些诸如花椒大料、木耳香菇、游泳眼镜之类的“物资”。新华社的朋友,还托人带过汽车轮胎,以及一棵大白菜。

  在墨西哥飞往哈瓦那的航班行李舱里,堆满了乘客的轮胎、婴儿车、电视机、空调……以至于下飞机拿行李时,感觉自己身处往昔春运时期的长途汽车站。

  机票同样是拦路虎。虽然如今互联网发达,买张票不过是指尖轻点的事情,但古巴似乎被遗忘了。在全球知名的票务代理网站上,键入哈瓦那这个城市时,居然找不到飞往那里的航班。这也是美国封锁禁令的结果:凡是在美国注册的公司,不得从事与古巴相关的旅游商业活动,否则将会影响在美做生意。于是Expedia、Orbitz、Hotwire这些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纷纷屏蔽了古巴航线的预订服务。想买票只能选择墨西哥本地网站,或是直接去航空公司的营业厅。

  订酒店也不省心。受制于制裁等方面的因素,古巴的基础设施极其落后,近几年赴古巴游客激增,但酒店数量却没有什么变化。老酒店仍然未得翻新,更不必说新建酒店,外来资本常常望而却步。于是,从2014年到现在,哈瓦那酒店的价格翻了一倍不止,如今出差大都只能选择民宿。常常是在墨西哥网站上下了单,两天后却被告知房间满了——古巴上网不便,很多民宿的空房信息更新并不及时。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有生意往来,同时收紧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听起来仿佛冬天要来,但以我的经历看,前述那些不便,即使在前任总统奥巴马完成了对古巴的历史性访问、美古恢复外交关系之后,也没有发生什么实质性变化。

  记得两年前,奥巴马前脚宣布放宽对古巴的封锁政策,后脚就罚了5家企业30亿美元,因为他们跟古巴做了美国政府不允许做的生意,包括油田开发。至于美国公民旅游限制,事实上,无论特朗普还是奥巴马执政时,美国公民前往古巴只有12种合法理由,其中从来没有“个人旅游”这个选项。

  所以,特朗普的古巴新政,更像是一种政治表态,着眼的是年长的古巴裔美国人这些共和党基础选民。殊不知已经开航的美古航班一趟没停,哈瓦那邮轮马上要从佛罗里达发船,美古关系的发展也有着其自身的逻辑。

  只是,对普通的古巴人来说,封锁带来的艰辛仍将是生活的常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7日 21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