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学习汉语,我越来越有信心”

——记2017年“汉语桥”印尼全国总决赛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席来旺
2017年06月27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暨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印度尼西亚赛区决赛日前在印尼首都雅加达落下帷幕,来自印尼全国10多个省的64名大、中学生参加了比赛。

  本次“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的主题分别为“梦想点亮未来”和“学说中国话,朋友遍天下”。每位参赛选手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一路走来,参与此次的全国总决赛,并经过演讲、即兴问答与中华才艺表现等环节,向印尼社会各界展现他们学习汉语的成绩。每个参赛选手都多才多艺,演讲字正腔圆,激情充沛,才艺展示创意十足,通过中国戏剧、武术、舞蹈、歌曲,都很好地表达了自己的思想,从各方面表现出了相当高的中文运用能力与才艺水平。

  值得指出的是,为鼓励更多人参与比赛,印尼有关方面特向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处和中国国家汉办申请设置华裔和非华裔两个冠军,并得到批准。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4名大、中学生组获胜者将代表印尼前往中国参加全球总决赛。

  “我喜欢读汉语书籍、看中文电影,更喜欢参加各种各样的汉语活动。学习汉语,我越来越有信心。”大学组非华裔选手冠军、来自万丹省印尼八华学院的费文宾在舞台上动情地演讲道,“中国有着5000年灿烂的历史文化,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我要不断地去探索,将她介绍给我的祖国。我愿意成为中印尼文化交流的使者,这就是我的梦想,它点亮了我的人生,点亮了我的未来!”

  “我在追梦,也在圆梦,圆一个几代人共同的梦——一个关于中国的梦。”大学组华裔选手冠军、来自苏北省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的柳添贵这样透露自己的心声,“我想走遍神州大地美丽的名胜古迹,我还想尝尝大江南北的美味佳肴呢!中国,等着我!”

  本次比赛由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联合举办。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参赞周斌说,“汉语桥”中文比赛是印尼学生学习汉语成果的集中展示,反映了印尼开展汉语教学的成绩。“希望参赛选手继续努力提高汉语水平,以文化为桥,积极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为中印尼友好贡献力量。”

  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主席蔡昌杰指出,“汉语桥”大赛是广大印尼学生展现汉语水平、施展中华才艺的平台,也是印尼青年学生了解中国、走进中国的重要平台,为中印尼两国青年之间架起了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也是中印尼两国语言文化交流的桥梁。他特别强调,此次比赛期间,各位选手都赛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华裔与非华裔之间的水平有所拉近。

  印尼文教部司长瑞萨在致辞中赞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印尼青年学生能抓住机遇学好汉语,将来更好地参与建设美丽的印尼。

  (本报雅加达6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7日 22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