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李沐阳:科技改变了世界 艺术如何改善生活

2017年06月26日10:00 |
小字号
李沐阳发表演讲
李沐阳发表演讲

日前,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首届中国实业振兴峰会”活动,50位实业企业家共同论道发声。国际设计协会会员,中国设计师协会(CDA)会员,清华大学设计顾问,当代著名设计师、天使眼文创集团董事长、行走的艺术馆创始人李沐阳出席并演讲。

李沐阳发表了题为“科技改变了世界,艺术如何改善生活”的演讲。他说, 伴随新一代 AlphaGo 战胜围棋第一高手柯洁之后,人工智能之狂热,又进入了一个新高潮。很多专家称,未来人类百分之八十的工作技能都会被机器人所代替,这些观点让我们联想到未来人工智能能干的事太多了,但那些事情是在未来人类能干,机器人却未必能干,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站在自我的艺术工作领域来讲,未来很多工作与技能都会被机器所代替,但艺术是机器人所不能逾越的一座大山,科技本身也是人类创造的最伟大的艺术。

科技改变世界的同时,某种程度上也改变一种平衡,我们内心的平衡,我们越发对人类自身的力量缺乏了信心,我们变得慌张,更加焦虑,便少了一份从容与自信。有了VR,我们已不会用眼睛去直观的看待这个美丽的世界了,有了汽车,我们很少能感觉到行走的快感了,有了飞行器,我们的内心都少了一双飞向梦想的翅膀。科技不管发展到何时,不要忽略了用艺术的感受去平衡它,科技可能会带给我们智慧与方便,艺术则会给我们带来情感与快乐。艺术与科学犹如一双翅膀,一只拥有梦想,一只能够飞翔,把握好平衡,它就可以带我们去往任何想要去的地方。我们要用科技来改变这个世界,还要用艺术来改善我们的生活。

李沐阳,英文名Arvin,中国国籍,汉族,出生于湖南湘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中国天使投资人学院顾问,任多家企业设计顾问。代表作2007年蒙牛特伦苏牛奶品牌包装策划设计广告语”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并同年获得中国最佳设计师(白金奖);CCTV经济半小时标志设计及整体VI设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徽设计大赛铜奖;2012年至今任西藏政府特聘设计顾问;最美城市市长论坛总设计顾问;电影《刺陵》、《孔子》整体海报设计顾问;2014年国际设计师大赛雕塑《梦之花》荣获设计雕塑金奖;2015年携作品《融》参加纽约现代艺术节荣获现代雕塑白金奖;2016年5月投资成立互联网艺术品租赁行销平台《行走的艺术馆》任CEO;2017年2月成立天使眼文创集团,任董事长。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