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新型全球化漫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

2017年06月26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明确提出要“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这是中国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吸收借鉴全人类文明发展优秀成果,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问题而贡献的“中国方案”,其实质是对传统全球化进行扬弃的新型全球化。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众多与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的高度赞扬和评价,充分体现出对新型全球化的认同和期待。

推进新型全球化是实现世界经济平衡增长的需要。从古代的丝绸之路到大航海时代的地理大发现,再到今天的“地球村”,传统全球化有力推动了世界发展进程,与此同时“双刃剑”效应不断累积,失衡的一面越来越突出。一是国家间失衡。发达国家攫取了全球化大部分红利,实现跨越式发展。广大发展中国家被作为原料供应地和产品倾销市场,处在依附于核心国家的边缘地位。二是地域间失衡。传统全球化主要依托海洋而展开,世界经济增长的80%发生在一百公里宽的沿海地带,国际贸易的90%需要海运,造成沿海地区的发达和内陆地区的落后。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和陆上丝绸之路的衰落,正是传统全球化的真实写照。三是阶层间失衡。世界财富积聚到极少数资本家手中,广大劳动人民并未享受到全球化的红利,造成严重的两极分化、社会分裂、文明冲突和生态恶化等问题。这些不平衡反过来又阻碍着全球化进一步深化。新型全球化是“平衡”的全球化,就是要推动南北平衡、产业平衡和地域平衡,实现世界经济平衡增长。

推进新型全球化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需要。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全球贸易投资连年下滑,世界对西方全球治理模式信心动摇,倍感迷茫。新型全球化是“开放”和“包容”的全球化,要反对排他性“小圈子”,让各种经济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最大限度流动,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结合本国实际实现包容性发展。为此,中国主张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动实现IMF和世界银行份额改革,设立面向发展的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等机构,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推进新型全球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思考世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和人类的前途命运这两大密切相关的问题。从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果阿峰会、达沃斯论坛、博鳌论坛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总书记不断丰富新型全球化重要思想,并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从党的十八大首倡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成为引领世界的一面旗帜。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领全人类进入美好世界,就要努力推进“普惠”和“共赢”的新型全球化,让各国以平等的身份参与全球化,都能获得发展红利,让老百姓从全球化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参与感和幸福感,从而真正把全人类的前途命运联系到一起,从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进程中实现每个成员的自由全面发展。 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践行新型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进新型全球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全人类每个成员的福祉,无论是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还是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都应担负起相应的责任,履行好自己的义务。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推进新型全球化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 季思)

本文转载自《当代世界》2017年6月总第427期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