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盐城萨尔茨堡

龚铁鹰
2017年06月25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说起萨尔茨堡,你会想到莫扎特的故乡,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那些壮观的巴洛克建筑群,还有古堡和花园。暂时忘却这些吧,让我们回归这座城市的本原——一座盐城。

  萨尔茨堡的德文原意就是“盐堡”。由于地壳变动,阿尔卑斯山从海面隆起,酷热的地下岩浆蒸发被困的海水,使得大量的盐残留。1.5亿年后,盐被移动的地层覆盖,巨大的山石和盐层相互扭曲和沉积。7000年前,居住在这里的凯尔特狩猎者们,通过咸涩的泉水发现了地下盐矿。2500年前,凯尔特人使用简单的木制或青铜工具挖掘出300米深的隧道进行手工采盐,第一个盐矿便在萨尔茨堡诞生。

  公元前600年,凯尔特人在盐矿附近的顿恩伯格建立定居点,盐在此时对该地区的居民生活和文化产生重要影响。人们称盐为“白金”,“白金”交易使萨尔茨堡成为古罗马贸易中心和交通枢纽,而蜿蜒流经该市的盐河,是运输“白金”的重要通道。公元8世纪到18世纪,萨尔茨堡成为天主教大主教活动中心,“白金”给大主教带来巨大的财富和权力,特别是在沃尔夫·迪特里希·冯·莱特瑙(1559年—1617年)时期,无数的巴洛克建筑崛地而起勾勒出宏伟的萨尔茨堡城市天际线,成为这个城市发展史上的辉煌一页。如今萨尔茨堡老城已被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乘坐的大巴沿着萨尔茨河行驶,离开城市拐入绿树成荫的乡野,在距城堡山南大约20公里处,就来到萨尔茨堡哈莱茵盐矿。该矿目前由“盐渍奥地利”盐业公司负责经营,此外还有上奥地利州的哈尔施塔特及巴德奥斯地区的奥尔陶斯两大盐矿由其负责。在近450年时间里,共有上百万人来到这些地下盐矿进行参观。从最初举着蜡烛、脚蹬胶鞋才能踏足,到如今的电光火石,科技的发展也让矿井变得更加现代化。抵达盐矿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赏心悦目的阿尔卑斯山景,令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想不到如此秀美的山间竟藏有至宝。

  盐矿入口设在山坡高处,进去后换上白色矿工服,再乘坐矿山小火车进矿。到达第一处停留点,放映介绍盐矿的历史短片,穿着中世纪矿山服的盐矿引导员做简要介绍。随后到达第一条木质矿工滑梯,滑梯由两条粗木制成,闭上眼睛下滑50米,眼前竟出现一个地下盐湖。湖中浸满饱和盐水,四周彩色的灯光闪亮迷人又神秘,仿佛进入梦幻世界。此后再从一个高42米的矿工滑梯下滑,来到新的停留点,这里造型逼真的人物雕像和工具还原了千年前的采矿工作。一个水龙头上裹满结晶的盐,流出的是山岩间滴落的咸水,让你感受当初凯尔特人从山泉中发现盐矿的喜悦。在盐矿中,还可以看到古代“盐人”,1577年和1616年人们在盐矿发现两个史前凯尔特矿工,他们被塌陷的盐矿掩埋,其服装、皮肤和头发依靠盐得以保存,也让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故事。哈莱恩盐矿在地下横穿奥地利和德国,边界处矿井上方有两块木板,分别是奥德两国国旗代表分界线。在这些通道中,考古学家挖掘并记录了400座凯尔特人的坟墓和居住地遗存,获得许多宝贵文物,如鸟嘴陶壶、金饰、武器和日常用品,如今都在哈莱茵的凯尔特人博物馆展出。

  当我们乘坐的矿山小火车返回地面时,我们仿佛穿越了千年时光,阴冷的地下世界和繁盛的萨尔茨堡现代都市形成强烈反差,也让我们感悟,一座繁华的都市,背后必有神奇的故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5日 07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