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从“伴手礼”说起

暨佩娟
2017年06月25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纸扇、丝巾、横滨市长亲笔签名赠言的卡片、横滨生产的日本首款自制香皂、印有横滨主要景点分布图的刺绣手帕……参加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五十届年会,与会者最先接到的是主办方递上的诸多具有横滨特色的“伴手礼”,这也引人纷纷叹道——礼品虽小,却是横滨的一次“文化推送”。

  在这次亚行年会上,主办方不仅在“伴手礼”上下功夫,每天还会安排一场传统文化秀,包括和服时装表演以及尺八、三味线等传统乐器演奏。

  日本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力较广。渡边淳一、村上春树的小说在海外有大量读者;拥有一只机器猫是许多不同肤色的孩子们的梦想;宫崎骏的动画、中岛美雪的歌曲、喜多郎和神思者的原创音乐,在世界多地都有其爱好者;甚至日本茶叶包装纸上的浮世绘版画图案,都曾影响到包括梵高在内的欧洲印象派画家。

  文化没有优劣之分。一国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离不开其孜孜不倦向外推介的努力,更与其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息息相关。

  说来,日本文化的舶来属性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早期学习古代唐朝,还是近代向欧美看齐,日本都像一块海绵,不断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再融进大和民族特色形成“新品”。中国的“唐伞”到日本成了“和伞”,三国时期的“吴服”到日本变身为“和服”,“绿茶”则以“抹茶”的名称在日本扬名。多年来,日本将外来文化进行本土化改造,重新包装后形成新文化符号再对外传播,这样的传播方式耐人寻味。

  此外,社会各界对文化的精心呵护,使日本成为文化存留的沃土。如在不到400万人口的横滨,却分布着至少28个博物馆及纪念馆,包括丝绸、陶瓷、能乐、邮轮、铁路模型,甚至还有为日本方便面专门设立的纪念馆。新横滨拉面博物馆的墙上就挂着日本全国近30个城市各自独有的拉面品种。一碗拉面都能成为“有文化的面”,这缘于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也反映了当地对本土文化的尊重与珍视。

  日本人不仅习惯于珍藏和保留文化,还善于将它们纳入生活方式之中。“寿司之神”小野二郎70多年来只做寿司,“煮饭仙人”村嶋孟用50年时间煮一碗白米饭,日本文化正是通过这种将日常生活的点滴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与“包装”,让人们深深感受到日本人对于工匠精神的极致追求,从而令日本的某些产品成为受国外民众欢迎的“文化载体”,更将这种品质追求化成人们脑海中对日本的印象。

  极力保护,用心完善,才能打造出一件件经得起推敲和审视的文化产品。而拥有质的内核,再加上长年累月的“文化推送”,最终成就了日本文化的独特地位。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5日 07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