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艾力更·依明巴海:应对国际安全挑战 靠合力、靠变革、靠担当

2017年06月24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发表开幕演讲。陈彦彦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发表开幕演讲。陈彦彦摄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贾文婷 覃博雅 陈彦彦(实习生))为期2天的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24日在清华大学拉开帷幕。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主持,世界和平论坛主席唐家璇、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并致词。

艾力更·依明巴海在致词中指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合力、担当、变革,这个主题切合当前形势需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就如英国作家狄更斯所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时期、大调整时期,世界国际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面对日益增多的国际安全风险,应对挑战手段和理念也需要调整。对此,艾力更·依明巴海提出了3点建议及3点原则。

艾力更·依明巴海指出,第一,安全理念有待于创新。当今世界冷战思维依然存在,零和博弈思路仍有市场。近年来反全球化、资源贸易主张在一些国家大肆调整,保护主义、保守主义思潮,历史反复告诉我们,以邻为壑,唯我独尊的做法会带来更多矛盾。我们不能身体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旧时代,必须面对国际安全挑战的现实,创新安全理念更上时代步伐。

第二,安全有待于完善。当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层出不穷,对全球安全提出更高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是国际安全治理框架的核心和支柱,当今世界上发生各种不公,不是联合国宪章宗旨过时,恰恰是这些原则宗旨没有得到有效运行。我们必须完善联合国宪章集体安全机制作用,进一步提升联合国治理能力和效力。

第三,安全热点有待于解决。中东叙利亚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持续动荡,数以百万级民众颠沛流离,欧洲事件层出不穷,连续遭遇恐怖袭击,恐怖主义不断蔓延。朝鲜半岛形势依然严峻,当今避免形势进一步紧张,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世界这么乱,我们怎么办?”应对复杂严峻国际安全挑战,我们必须坚持三点原则。艾力更·依明巴海表示,1、靠合力。经济全球化已经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体,应对挑战需要各国同力合作。国际社会只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应对持续和平的稳定局面。 2、靠担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我们的先辈远见卓识,制定联合国宪章和原则,为世界赢得了70多年相对和平。让和平的星火代代相传,这是各国领导人共同期待,也是各位领导者以及在座每一位有识之士责任担当。阿富汗谚语,“决心攀登高山的人,总能找到登山的路”我们一起来战胜困难,大国拥有更多的资源,具备更强的能力,力量越大责任越大,大国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

3、靠变革。老路子解决不了新问题,老办法难以应对新挑战。中国有句话说穷则变,变则通,我们必须拼起安全落后思想,创新精神和变革的勇气,推动可持续国家安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特别是经济治理体制反应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各国在国际合作中权力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努力使国际激励机制更加平衡大多数人的利益和意愿。

世界和平论坛创建于2012年,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原国务委员唐家璇任论坛主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任论坛副主席和理事长。自2012年以来,世界和平论坛年会每年夏季举办,已成功举办了5届,受到国际战略界和国际关系学界的欢迎。第六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外交学会协办,论坛主题是“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合力 担当 变革”。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