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哈总统强调全力推进哈文字改革工作

2017年06月23日18: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阿拉木图6月23日电(记者 周翰博)23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第五届世界哈萨克人大会上发言指出,应全力推进哈萨克文字由西里尔字母向拉丁字母改革。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我在国情咨文中表示,要在2025年之前完成改革。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推迟哈萨克文字由西里尔字母向拉丁字母改革的进程。”他希望哈萨克斯坦的专家学者学习土耳其、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文字改革的经验教训,制定完善的改革方案。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居住在前苏联地区的哈萨克人使用西里尔字母,中国的哈萨克人使用阿拉伯字母,而西方国家的哈萨克人则使用拉丁字母。同一种语言有三种不同的书写方式,导致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哈萨克人无法通过书面文字进行沟通。“使用拉丁字母代替西里尔字母将使世界各地的哈萨克人更加团结。”

第五届世界哈萨克人大会于6月22日至25日在哈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本届大会主要邀请的是旅居世界各国的优秀的哈萨克族年轻人。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