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的日本研究——成果与方法研讨会暨《中国的日本研究著作目录(1993—2016)》发布会召开

2017年06月22日17: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中国的日本研究——成果与方法研讨会暨《中国的日本研究著作目录(1993—2016)》发布会20日在北京召开。该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办、《日本学刊》编辑部承办。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高桥耕一郎在会上致辞。《日本学刊》前主编、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薇代表日本研究所向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赠刊。

高洪在讲话中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社科院在国内外受到了多方关注,包括社科院大学的成立等,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致社科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高度评价了社科院在繁荣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方面所做的重要贡献,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解决我国经济、社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迫切需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高洪指出,整体而言,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发展还不够均衡,与日益提升的国家实力、经济地位、人民的要求相比还有相当距离。尽管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从业者有60万人,专业学术期刊2800种,每年有数十万论文发表,但还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专家缺大师”的现象,有着“千人队伍、百家机构”的中国日本研究,也面临理论创新、研究升级的艰巨任务。《日本学刊》编辑部编纂的《中国的日本研究著作目录(1993—2016)》,正是为了推进理论创新、提升研究视野的一次重要尝试。

高桥耕一郎在讲话中说,《中国的日本研究著作目录(1993-2016)》是了解中国日本研究现状的一部极为重要的资料。如此重要的资料在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出版,可谓是一项在日中两国都将备受关注的重大成果,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

据《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目录编纂主持人林昶介绍,《中国的日本研究著作目录(1993—2016)》作为2016—2017年中国社科院学术期刊创新工程“中国的日本研究”项目之一,是《日本学刊》编辑部在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组织实施调查的数据基础上协助整理、补充编纂,是继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编辑《中国日本学文献总目录》之后的一项接续工程。其目的,为了检阅当代中国日本研究的现实状况,梳理和辑录日本研究的成果资料,为研究成果的检索提供方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曾于1995年编辑《中国日本学文献总目录》,收录上自先秦、下迄1993年3月中国及部分外籍学者的日本研究书目,而该目录将收录范围延续了24年,通过在众多日本研究相关著作成果中爬梳剔抉,整理汇编,不仅展现了当代中国日本研究著作载体繁荣的现实状况,也为读者和学者研究提供了方便。

《中国的日本研究著作目录(1993—2016)》收录范围为中国大陆地区(不含港澳台)正式出版发行的ISBN号且与日本历史、政治、外交、经济、社会、文化、文学、艺术等研究相关联的中文书籍。具体包括:学术著作、翻译书籍、论文集等,不含小说、诗歌等文艺作品和语法、教材、工具书、辅导用书等教学书籍以及光盘影像资料和自然科学书籍。目录按照日本研究学科分类,以汉语拼音顺序和出版年代排列,共收录日本研究相关著作七大类、4716种,其中,综合类239种、历史类1234种、政治类560种、外交类197种、经济类845种、社会文化类1159种、文学艺术类482种,并整理了作者索引、出版社索引和“中国日本研究相关索引书籍辑录”,希望通过多方面审视日本研究相关著作载体,为研究中国的日本研究成果现状和理论方法、设计未来发展蓝图探索可循规律。

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做《印象主义视野下的中日关系常在问题与新颖迹象》的基调发言。

中国社科院职能部门、有关研究所和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辽宁大学日本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世界知识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等机构的代表、媒体记者近50人出席会议。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