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多位要员因涉案突然离职 法国政府更迭并非走过场

2017年06月22日10: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欧洲时报》援引法新社消息称,法国总统府秘书长科莱6月21日宣布政府改组。由于总统马克龙的重要合作党派民主运动党的三位重要人物因涉虚职门案而退出政府,许多人原以为走过场的政府更迭因政治危机而成了真正的改组。

马克龙在巴黎卢浮宫前举行的庆祝胜选集会上讲话。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马克龙在巴黎卢浮宫前举行的庆祝胜选集会上讲话。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不过从形式上看,仍由菲利普领导的新政府的组成大体上仍遵循了马克龙的竞选承诺,男女人数均等,政府多数成员并非职业政客,而是社会各界的贤达;不过,马克龙“二号政府”显然扩容,人数从上一届的23人增加到30人。

按照法国当代政治运作的惯例,通常在新总统就职后会任命新政府,然后根据议会选举的结果重组政府。如果议会选举确认了总统领导的执政党的地位,那么政府的更迭往往只是一种形式。

但今年法国政坛风云多变,在马克龙上台后,他的亲信、出任领土和谐部长的费朗就曝出了丑闻;近几天又曝出民主运动的丑闻。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更迭就不再是走过场了,需要在考虑政治平衡的基地上找到新人选,担任内阁中的重要岗位。

据悉,白鲁、古拉尔以及德·萨尔内兹都出身民主运动(MoDem),由于司法单位针对民主运动涉嫌虚职启动预备性调查,3位部长相继辞职或离开政府。不过新政府中又增加了两位民主运动党的成员,她们分别担任国防部和内政部的国务秘书。

根据21日晚公布的名单,新政府由30位部长和国务秘书组成,其中男女名15人;在这30人中,曾经担任过政府要职或担任过议员的职业政客有13人,其余17人是所谓来自各界的社会贤达。

因费朗、白鲁等人离去而留出的空缺由谁填补特别受到关注。根据21日晚的消息,妮科尔·贝卢贝被任命为司法部长,接替白鲁。弗洛伦丝·帕尔利被任命为国防部长,接替辞职的古拉尔女士。原农业和食物食品部长雅克·梅扎尔被任命为领土和谐部长,接替费朗。娜塔丽·卢瓦佐被任命为欧洲事务部长,接替德·萨尔内兹。

新政府中有两位民主运动党成员,该党对此表示满意。社会党前第一书记则指责说,从政府构成来看,马克龙的右倾化更加明显,由此不难推断他将要推行的政策。国民阵线对新政府组成也持强烈批评态度,认为马克龙承诺的简政纯属忽悠,新政府不仅未瘦身,人数反而从23人增加到30人。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