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结一: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需综合施策、多管齐下

2017年06月22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6月22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安理会21日召开阿富汗问题公开会,听取了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山本中通的通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刘结一说,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需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恢复阿安全稳定是当务之急,推进民族和解进程是实现阿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加强治理是推进阿和平和重建的重要保障,融入地区发展是阿和平和重建的重要出路。刘结一表示,中方将继续支持阿富汗加强安全能力建设,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推动阿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努力。

刘结一说,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关乎阿人民切身利益,攸关地区安全、稳定、发展和繁荣。中方赞赏阿富汗政府为维护国家稳定、促进民族和解、推进经济发展所作的努力,赞赏阿邻国和有关地区国家提供的建设性帮助。

刘结一指出,阿富汗在政治、经济和安全等领域面临严峻挑战。近期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武装冲突和恐怖事件频发,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各方高度关注。国际社会应加大努力,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坚持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与阿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第一,尽快恢复阿安全稳定是当务之急。国际社会应大力支持阿国家安全部队能力建设,增强阿自主防卫能力,有效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及毒品走私等威胁。国际社会应坚持统一标准,加大打击在阿恐怖主义势力的协调合作,切断恐怖组织资金、武器供应渠道,防止恐怖作战人员外溢和“回流”,遏止恐怖主义意识形态传播,铲除恐怖主义滋生根源。

第二,推进民族和解进程是实现阿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阿各方应以国家长远和人民利益为重,积极参与和解进程,通过对话化解分歧、解决矛盾、重建互信,找到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阿政府同“伊斯兰党”达成的和平协议得到执行,这对进一步推动阿民族和解进程具有示范作用。国际社会应继续全力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和解进程,推动阿有关方尽快开启和谈。

第三,加强治理是推进阿和平和重建的重要保障。阿富汗的事情归根结底要由阿富汗人民作主。阿各政治派别应加强团结,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凝聚共识,形成强大、高效的政府治理能力。国际社会应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政治制度、自主探索发展道路的权利,根据阿国家发展战略和具体需要,有针对性地帮助阿政府提高施政能力。

第四,融入地区发展是阿和平和重建的重要出路。国际社会应积极兑现援阿承诺,支持阿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阿富汗具备资源和区位优势,参与地区合作前景广阔。安理会第2344号决议及有关联大决议均指出,各方应以合作共赢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促进阿经济发展及区域合作。希望各方积极推进阿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加强阿同中亚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并为有关项目实施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协助阿融入地区发展,共享发展机遇。

刘结一说,中方赞赏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所做工作,希望联阿团为帮助阿富汗恢复稳定、促进民族和解、提高治理能力和促进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方将继续支持联阿团工作。中方希望正在进行的战略评估能够推动联阿团更加聚焦促进阿和平、和解和发展任务,增强协调国际社会支持的能力,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改进管理流程,增强应对复杂局面能力。

刘结一表示,中国是阿富汗传统友好邻邦,始终尊重阿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通过阿巴中美四方协调组等机制推动阿和平和解进程,支持阿摆脱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毒品犯罪等威胁,早日实现国家和平、稳定和繁荣。中方将继续支持阿富汗加强安全能力建设,支持上海合作组织为帮助阿打击恐怖主义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支持阿融入区域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我们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阿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