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沙特王位继承模式有望平稳过渡

2017年06月22日08:19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21日发布敕令,免去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副首相和内政大臣职位,任命自己的儿子、副王储、第二副首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和副首相,并继续担任国防大臣一职。前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萨勒曼此举经过了较长时间的铺垫,也在外界的普遍预期之中,自此沙特王位继承有望实现“兄终弟及”向“子承父位”的平稳过渡。

这是萨勒曼自登基以来第二次废黜王储。2015年1月,沙特前国王、萨勒曼的哥哥阿卜杜拉病逝,萨勒曼继承王位,其同父异母的弟弟、第二王位继承人穆克林成为王储。三个月后,萨勒曼宣布免去穆克林的王储等职务,任命侄子、副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为王储,同时,他的儿子、时任国防大臣的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被任命为副王储。

吴思科认为,2015年的一系列权力变更,开启了沙特王储被废的先例,年逾八十的萨勒曼担心自己百年之后,继承王位的纳伊夫会效仿历史废黜小萨勒曼的王储一职,故在有生之年为儿子扫除权力交接的隐患。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生于1985年,在其父继承王位之前,无论沙特国内还是外界都对他知之甚少。但自2015年年初被任命为副王储以来,他先以国防大臣的身份在军事上主导了对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打击,又作为经济“操盘手”启动了旨在摆脱对石油依赖的名为“2030愿景”的经济与社会改革计划,并于去年9月率领规模庞大的沙特代表团来华参加G20杭州峰会。

吴思科表示,这一系列举措都可以视为国王萨勒曼为儿子最终继承王位所进行的铺垫,从军事、经济、规划三个方面着手,在沙特国内外为后者树立“卓越国家领导人”的形象与威望。立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早在国际社会的预料之中。

依据沙特法律,王位必须由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子孙继承。1953年阿卜杜勒-阿齐兹逝世后,先后继任的多任国王均为他的儿子,沙特王位呈现出“兄终弟及”的继承传统。2015年前国王阿卜杜拉病逝后,继承王位的萨勒曼当时已是79岁高龄,储君穆克林也已年过七旬。王储严重老龄化,使沙特王位的继承问题长期被视作会影响其国内稳定和地区和平的“定时炸弹”。萨勒曼废黜弟弟穆克林,另立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为储君,被解读为沙特王室家族已经决定将王位继承从第二代向第三代过渡。

吴思科认为,此次将儿子立为王储,是萨勒曼在权力移交上走出的大胆一步,喻示着沙特将开启“子承父位”的王位继承模式。这符合阿拉伯国家的普遍做法,将有助于沙特王室的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吴思科同时指出,国王萨勒曼和新晋王储未来也将面临挑战,例如对也门军事打击的复杂程度就超出了萨勒曼原先的估计。如果能在王储废立之后协调好王室各派势力间的关系,将对沙特的未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但若未能妥善处理,则可能产生新的内外矛盾。(陆纾文)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