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总理将访美会特朗普 双方或无重大合作案公布

2017年06月21日15: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中央社”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将于26日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据称,由于特朗普此前发言批评印度,两国领导人此次会面后可能不会发布重大联合声明或公告,两国间的大型国防采购也可能延后。

印度总理莫迪(资料图)

印度总理莫迪(资料图)

报道称,莫迪此次访问美国,特朗普将设晚宴接待。这将是他们在特朗普执政后首次会面,因此格外受到关注。

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支持莫迪的“来印度制造”计划,考虑把F-16或F-18战机生产线移到印度,美印双方也强化了国防合作。但特朗普上台后强调“美国优先”,在制造业移回美国的政策背景下,紧缩核发H-1B签证让印度产值达1500亿美元的软件委外产业受到严重冲击,让双方关系产生变化。

报道指出,虽然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赶在莫迪访美之前,于19日的巴黎航展上宣布与印度塔塔集团旗下的塔塔先进系统公司签约,未来在印度设厂生产F-16 Block 70改良型战机,以争取印度空军可能达百亿美元的订单,但只要特朗普不同意,这一切都是“空谈”。

因此,莫迪和特朗普的这次会面,成为外界期待能解决诸多双边问题的重要会面。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

不过,特朗普本月初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议》时批评印度,也让美印的政治气氛转坏。

另据报道,美国和印度官员在19日的双边领袖会谈前的磋商会议上,决定搁置任何特朗普与莫迪会面正式议程,改以强调特朗普和莫迪首度一对一会面取代。

双方官员也适时对外释放信息称,在特朗普与莫迪会面后,两人可能不会有重大的对外宣布或重大的联合声明,减少外界期待。

不过,有迹象表明,两人仍有望在反恐合作和贸易等议题上达成协议。但在国防合作、大型国防采购、阿富汗问题和区域反恐问题上,可能会推迟到下次双边会议再做决议。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