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结一:中国将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框架下继续帮助巴勒斯坦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06月2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6月21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安理会20日召开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听取了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的的视频通报,以及阿拉伯联盟秘书长谢盖特、普拉希米先生和多兰博士所做的情况介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发言时表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呼吁巴以双方恢复和谈早日实现“两国方案”。中方将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框架下继续帮助巴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刘结一说,巴勒斯坦问题已延续多年,复杂难解。巴以是搬不走的邻居,命运休戚与共。双方事实上是命运共同体,只有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化干戈为玉帛,才能尽早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这一中东问题的核心,破解中东地区的根源性问题。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共同承担起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益的责任。当务之急是巴以双方都保持克制,以实际行动尽快恢复和谈,早日实现“两国方案”。

第一,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和平共处是国际社会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关键。各方应在“土地换和平”原则、“两国方案”、“阿拉伯和平倡议”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等基础上,坚定推进和平进程。

第二,巴以持续释放善意、尽快恢复对话是符合双方人民利益的明智选择。巴以双方应切实执行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从言论到行动,全面展示和谈诚意,建立互信。应停止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活动。以色列应停止扩建定居点,停止封锁加沙地区,加大改善巴人民生的举措。

第三,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是解决巴以问题不可或缺的外部条件。中方欢迎阿盟、伊斯兰合作组织和有影响力国家发挥更大作用,加大做巴以工作,凝聚促谈意志,形成促谈势头。应发挥联合国主导作用,由安理会核可促和努力成果。中方支持一切有助于促进巴以和平的国际努力。近期有关方为推动巴以复谈,积极开展外交努力,希望巴以双方积极回应,早日重启谈判。

刘结一表示,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者,是巴以和平的积极斡旋方。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2016年,王毅外长又提出重启和平进程的“三个停止、三个探索”倡议。中国中东问题特使近期访问巴勒斯坦、以色列,推动双方相向而行。中方愿继续同各方一道加大努力,推动巴以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解决,实现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

刘结一还说,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国际社会不应遗忘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的状况,应继续为其提供人道援助。我们赞赏并支持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与工程处及难民接收国所做贡献。中方将继续向巴方提供援助,包括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框架下帮助巴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