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盟与英完成第一轮脱欧谈判 就多议题达成共识

2017年06月21日08: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综合报道,欧洲联盟和英国在举行第一次英国脱欧谈判后,已就谈判的优先事项和时间表达成共识。本月19日,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与英国脱欧事务部长戴维斯结束了在布鲁塞尔的谈判后,一起接见记者。

据报道,巴尼耶在记者会上说:“今天我们对日期、结构和谈判优先事项达成了共识。”他说,接下来四个月,双方都将有一周用于谈判,其他三周则用于准备谈判建议和就这些建议进行交流。下一次谈判的日期订在7月17日。

这位法国的前欧洲事务专员也表示,双方就如何进行两阶段的谈判达成了共识。在第一阶段,双方的主要目的在于消除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解决公民权利、金融解决方式(即所谓脱欧账单)和北爱尔兰的边界安排等问题;第一阶段谈判取得充分进展后,双方将就未来关系展开谈判。

巴尼耶认为,当天的会谈“重要、坦诚、有益”。他也说,对欧盟和英国来说,达成公平的协议是可能的,“而且要比达不成协议好得多”。

戴维斯则说,他对当天双方采取的建设性态度“感到鼓舞”。他说,双方都希望达成尽可能最好的结果。

戴维斯透露,在本周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向欧盟各国领导人通报英国在保护公民权利问题上的方案。他说,本月26日英国将公布这一方案的详细文本。

关于未来与欧盟的关系,戴维斯重申英国政府立场没有变化,英国将离开欧洲共同市场和关税同盟,与欧盟就自由贸易协议展开谈判。

据了解,英国是在将近一年前投票决定脱离欧盟的。三个月前,特雷莎·梅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这意味着英国脱欧程序的正式启动。根据规定,欧盟和英国需在两年内,即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脱欧谈判。

(责编:陈月柳(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