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针对日益猖獗的极端主义威胁,区域国家开启“联合巡逻模式”

东南亚三国联手打击跨国犯罪(国际视点)

本报驻泰国记者  俞懿春
2017年06月21日05: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当地时间6月19日上午,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三国在印尼宣布正式启动“三边海上巡逻”,“组队”打击苏禄海域的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近年来,东南亚地区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上升,“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有意在东南亚建立据点,以及本区域赴中东参与“圣战”的武装分子回流,给区域国家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此次东南亚三国的联合行动,体现出区域国家排除分歧开展安全合作的强烈意愿。

  

  区域国家安全合作展现政治意愿

  19日上午,三边联合巡逻的启动仪式在印尼打拉根市的一艘海军舰艇上举行。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签署了一份合作谅解备忘录。新加坡和文莱受邀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仪式。

  三边联合巡逻的设想来自马六甲海峡联合巡逻行动的成功经验。印尼军方当日发布的声明显示,区域水域面临着海盗、绑架、恐怖主义及其他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三国采取的行动将“秉持东盟精神及东盟中心地位”,维护东盟地区的稳定。

  据悉,除了开展联合海上巡逻,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三国也将调动空中和陆上军事资源,保障苏禄海域的安全。负责协调联合巡航的海上指挥中心已分别在印尼打拉根、马来西亚沙巴州斗湖、菲律宾塔威塔威省邦奥成立,这些海上指挥中心将为三边海上巡逻提供信息和情报分享支持。

  三边联合巡航如何处理跨境问题受到多方关注。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雷斯蒂图托·帕迪利亚19日晚在菲律宾总统府受访时表示,三国都是主权国家,因此没有必要侵入他国,“我们常常依靠的最好的武器,就是交流和分享诸如恐怖分子流动之类的信息。” 帕迪利亚补充说,如果正在追击恐怖分子,可以让印尼和马来西亚海军进入菲律宾境内。

  有专家分析指出,三国海军力量能否完全覆盖苏禄海域还有待观察。但是本月初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三国国防官员透露了未来可能邀请区域其他国家加入巡航或提供支持的意愿。

  东南亚三国排除分歧展开合作,在希沙姆丁看来,最可贵的不是联合巡逻的部分,而是各国所展示的政治意愿及信任程度。他表示,“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希望更多的东盟国家能看到这项计划的益处并加入我们,尤其是马拉维等事件证明,‘伊斯兰国’组织的威胁已迫在眉睫。即使这起事件得以平息,‘伊斯兰国’组织分子还会在区域内继续寻找据点,其中沙巴和砂拉越就很可能是潜在的目标”。

  恐怖活动频发给区域国家拉响警报

  早在2016年5月,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三国就达成协议,要在苏禄海域开展联合巡逻和情报分享。近年来,东南亚国家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日益加剧。一些武装分子利用苏禄海域的暗道,在菲律宾棉兰老岛、马来西亚沙巴州和印尼爪哇岛之间运送武器、现金和人员。菲律宾国防官员近日表示,一些外国极端分子进入棉兰老岛后和当地武装分子勾结。

  自2016年以来,已有数十名印尼人、马来西亚人和西方游客在苏禄群岛遭菲律宾阿布沙耶夫武装绑架。苏禄群岛包括苏禄海和苏拉威西海(西里伯斯海)北部界线附近。阿布沙耶夫武装有意在棉兰老岛和苏禄群岛寻求自治,建立独立国家。除了绑架人质索要赎金,阿布沙耶夫武装也参与了爆炸、暗杀和勒索等一系列行动。

  而在菲律宾南部马拉维市,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的反政府武装“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与菲律宾军警的交战已持续近一个月,这进一步给区域国家拉响了警报。菲律宾军方估计,大约有40名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沙特、摩洛哥等国家的外籍人士加入了与军方的交火。

  随着“伊斯兰国”组织在叙利亚、伊拉克大本营的日渐溃败,情报信息显示,该组织有转移到偏僻的菲南棉兰老岛,在东南亚建立枢纽的趋势。因此,马拉维事件的影响已超出菲律宾单个国家,区域国家普遍担心,如果“伊斯兰国”组织在菲律宾建立地区据点,将对周边的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构成威胁。印尼武装部队司令加托·努尔曼蒂约19日说,马拉维事件是一个警告,“所以我们应该联合起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每个国家都危机四伏。”

  印尼自2002年发生巴厘岛爆炸案以来,颁布了许多措施打击武装分子。但是随着“伊斯兰国”组织兴起并拉拢东南亚本土武装组织,同时本土极端组织也向“伊斯兰国”组织效忠,使得印尼本已严重受挫的宗教极端势力卷土重来,再加上印尼籍“圣战”分子回流本土,给印尼带来了新的安全威胁。

  马来西亚也面临着与印尼相似的安全局势。希沙姆丁表示,三边联合巡逻就是为了防止东南亚成为“外国战士”能够自由进入、加入“伊斯兰国”等组织的冲突区。印尼区域恐怖主义专家在受访时指出,现在“需要做的是形成一份共同的目标清单,让三国了解哪些可能是危险人物,能够根据统一的信息采取行动”。

  (本报曼谷6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1日 21 版)

(责编:冯人綦、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