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投资让固体盐探明储量约为28.5亿吨的阿萨尔湖重焕生机

为吉布提打开沉寂的“聚宝盆”

本报赴吉布提特派记者  李志伟  李逸达
2017年06月21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盐是东非国家吉布提最主要的自然资源,而阿萨尔湖可谓吉布提的“聚宝盆”。长久以来,“聚宝盆”里虽然堆满了宝贝,但却鲜有人问津。随着中国公司的投资与建设,未来当地如雪一般的盐将出口到世界各地,换回吉布提国家发展所需的外汇资金。

  一幅美丽的蓝图正在描绘,原来人迹罕至的盐湖将成为工业中心和旅游景点,当地阿法尔族老百姓憧憬着未来更好的生活。吉布提《国民报》评论称,古老的阿萨尔盐湖将得到开发,这将推动吉布提工业化进程与经济的发展,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贫穷与失业将成为附近村子年轻人脑海中的回忆”。

  气温常年在50摄氏度左右,阿萨尔湖盐度高达35%

  有着“沸腾的蒸锅”之称的吉布提全国90%的土地都是戈壁荒漠。从首都吉布提市驱车往西100多公里,沿途尽是覆盖着黑灰的岩石,贫瘠荒凉,只有稀疏的骆驼刺在石砾之间顽强生长。若不是偶遇几只在公路上悠然散步的骆驼和山羊,还真恍如置身电影中的外星球。汽车逐渐下坡,犹如一枚蓝白相间的宝石嵌入荒凉的天地之间,展现出美丽的身姿。这就是阿萨尔湖,全球盐度最高的湖之一。在古老的群山之间,一半是微波涟漪的湖水,一半是如同雪原的盐田,黑色山岩倒映湖水之中,宛若天境。

  这静谧如画的风景却是生命的禁地。由于盐含量是海水的10倍,阿萨尔湖内几乎没有生物。同行的中国港湾公司吉布提阿萨尔盐湖出口码头项目总经理张成立向记者介绍说,阿萨尔湖位于东非大裂谷的北端,它与古柏特湾之间被地壳运动崛起的山隔断。阿萨尔湖海拔为负157米,是非洲大陆的最低点和全世界陆地第三低点,因此不断有海水暗流涌入。而又因坐落在非洲最炎热之地,气温常年为50摄氏度左右,蒸发剧烈。如此经过数百万年,如今的湖水盐度已高达35%,尝起来咸得发苦。人若躺在湖水中,也能像在死海中一般浮起来。

  张成立介绍说,阿萨尔盐湖总面积约119平方公里,湖水面积约62平方公里,盐田面积约57平方公里,盐田最深处可达60米,目前探明的固体盐储量约为28.5亿吨,是吉布提重要的自然资源。行走在盐田,就像走在一个炽热的冰雪世界。

  数百年来,当地的阿法尔人使用手工方式采盐,赶着驮着盐袋的骆驼,走过崎岖的山路,把盐贩卖到埃塞俄比亚、索马里。严重依赖港口经济的吉布提政府一直将盐湖开发列为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但是,由于缺乏技术手段和资金,这一天然的宝库没有转换为经济效益,阿萨尔湖一直沉寂,阿法尔人依旧住在石头堆砌的房屋之中。

  中企建成盐业出口专用码头,为全面开发打通道路

  2008年,曾有一家美国公司计划投资开发盐湖,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开发,阿萨尔盐湖开发项目一直处于停滞状态。2012年,吉布提政府向中方表示希望开发盐湖这一民生项目的迫切愿望。

  由于国际盐价一度处于低谷,2015年中国交建集团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从美国公司手中收购了吉布提盐业公司65%的股份,与吉方一道开发阿萨尔湖的相关资源。为配合开发阿萨尔盐湖项目,在美国公司退出盐业码头项目建设后,中国进出口银行向吉布提盐业出口码头项目提供了6000万美元的优惠贷款,中国交建集团下属的中国港湾公司与吉方签订了EPC总承包合同。

  吉布提盐业码头位于距离阿萨尔湖21公里处的塔朱拉湾沿岸,于2013年11月正式开工,2015年底项目主体建成。这一盐业出口专用码头可以停靠10万吨级船舶,并建设了配套设施和一条通往盐湖的16公里道路。这为全面开发阿萨尔盐资源打通了道路。

  “每年这里都会有沙尘暴,大风天就有好几个月。”盐湖道路工地负责人邹鑫介绍说,当地生存环境恶劣,所有的饮用水都要从100多公里外的首都拉来。“即便水资源如此紧张,我们也让当地人来免费打水。”邹鑫说道,在建设盐湖道路时候,工程还专门绕开了零星散落的骆驼刺,“这是当地仅有的绿色植物,老乡们养的羊和骆驼全指望这些哩,这可是老乡们主要的生计”。

  张成立介绍说,2014年,一场罕见的飓风摧毁了工地一大半设施,工程不得不从头开始。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施工条件下,中国工程人员克服困难,终于让这座现代化的码头在偏僻的海湾落成。未来,阿萨尔湖的盐资源可以通过带式输送机从堆场直接装船,运输效率大大提高。在码头旁边,用于盐业加工的生产区也已初具规模。据估计,盐业出口码头投入使用后,每年能够向外出口400万—500万吨工业盐,将为吉布提国家财政带来宝贵的外汇收入。

  “中国朋友给我们带来了投资,大家期待过上好日子”

  中国交建吉布提盐业投资公司财务总监徐万旭告诉记者,吉布提优质的盐业资源吸引国内众多盐业开发企业关注,山东海王化工等企业已经计划投资开发阿萨尔湖的各类资源,利用国内先进产业技术,结合吉方资源和人力,走出一条共赢之路。

  除了盐之外,阿萨尔湖还有丰富的其他资源:溴储量110万吨,钾盐储量1070万吨。同时,这里还有丰富的风能、水能、光能资源。徐万旭介绍说,他们将在盐业码头附近建设一个盐业化工工业园,包括盐产业区、能源产业区、渔业中心、能源化工产业区、港口物流区、旅游区等,对阿萨尔湖的食用盐、工业盐、浴盐、溴化工、电力等进行综合开发。山东海王化工将同中交集团一起开发阿萨尔湖丰富的溴资源。未来吉布提盐业公司计划成为非洲地区知名的盐及盐衍生品、溴、钾等化工品供应商。围绕盐业码头,吉布提将拥有盐业开发的全产业链,吉布提人民致富有了新出路。

  “未来项目建成后,这里的经济就活了,至少带动上千人就业。”徐万旭介绍说,人口不足百万的吉布提失业率很高,阿萨尔湖又是当地最具潜力的旅游资源,未来盐湖地区还可以建成旅游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穆罕默德·穆萨是当地村落的长老,谈起中国人,他竖起了大拇指:“中国朋友给我们带来了投资,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就业,村里的年轻人都有活干了,大家都期待码头和工业园能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曾在中国留学多年的哈桑在中国学习了机械制造,回国后一度找不到工作。现在他在盐业公司上班。哈桑向记者表示,开采盐业是吉布提发展的关键,能把宝贵的自然资源转换为人民的财富,“未来会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吉布提人来这里工作,我们的生活会更好”。

  当地员工贝拉向记者表示,吉布提是非洲之角最安全的地方,这里的人民爱好和平,欢迎中国公司前来投资。“过去人们用骆驼运盐,现在码头能让效率大大提高,原来发展滞后的阿法尔地区也将因此而发生巨大的变化。”

  (本报吉布提市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1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