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千秋大业靠担当

2017年06月20日15: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谆谆告诫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要实现两个百年梦想、成就民族伟大复兴千秋大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级党员干部更应自觉挺起负重肩膀,切实担当起应担职责。

要担责不避。履责尽责是担当之基,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为政者是否勇于担责尽责,是事业能否成功的天然分水岭。心中无责,肩膀必然无力,担当也就无所依凭。现实中,少数人平时做敲钟和尚,遇事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甚至推卸责任,庸庸碌碌占位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如此老样子,俨然一副“公堂木偶”,不仅个人蹉跎了岁月、消费了人生,更严重的是贻误了党和人民事业、耽误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让群众失望心寒。各级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必须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其位尽其责,领其饷倾其力,用其权谋其政,履职恪尽职守,任事尽心竭力,书写为党和人民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拼搏人生!

要担难不推。迎难破难是担当的关键。职责所在,难度再大也要迎上肩膀扛,困难再多也要想方设法破。当前,我们肩负着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时代使命,思想解放任重道远,转型发展路远且艰,民生改善任务繁重,社会治理新旧问题交织,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任何岗位任何时候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困难和挑战,面对矛盾和困难,如果放弃挺身而出选择当“鸵鸟”,玩软、怕、躲、退的“猾吏”做派,或者工作平推而无创新破解之法,我们的工作何以出彩?经济怎能发展?事业如何进步?各级干部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干事激情,越困难、越艰险、越紧急,越要冲向前、敢碰硬、善作为、啃骨头,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努力给经办经手事情圆满画上“句号”,让所从事的工作别有洞天、独树一帜!

要担错不屈。错误挫折是担当的考验,是事业通向成功的桥梁。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征程中,乃至每一项日常工作上,每个人都可能出现错误和失败。出错受挫不可怕,关键看怎样去面对。如果因此而一蹶不振、斗志消沉、步态蹒跚、精气神消磨,必然前功尽弃、中道崩殂,“一篙松劲退千寻”。万古旷世,多少人就因受挫放大痛苦而丢弃功名、事业甚至家国。各级干部要学会在错误挫折中磨砺心境,像大树一样被砍了还能再长,像杂草一样糟人践踏还能顽强地活下去,日渐铸就排云而上的豪迈、直冲九霄的激情、越挫越勇的斗志;要学会在错误挫折中增强本领,屡败屡战积淀生存智慧,勇于求索积累人生阅历,总结得失创新工作方法,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奋力赢得负责工作的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向更高远的境界!( 中共巴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传龙)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