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雷达走进4.0时代 轻松撕掉隐身战机外衣

2017年06月20日17: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7年6月19日,第52届巴黎航展在法国巴黎布尔歇展览中心开幕。中国电科以“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首次亮相巴黎航展。

人民网巴黎6月20日电 (杨铁虎、石汝佳)6月19日,第52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简称巴黎航展)在法国巴黎布尔歇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中国军工电子国家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文简称中国电科,英文简称CETC)作为参展的15家中国企业之一,首次亮相巴黎航展,以电科印象、航空电子、航天电子、安全防务、空管五个展区为主体,向世界展示中国电科海陆空天电等诸多领域的卓越实力。

隐身目标是当前各国在现代战争中都要面对的核心威胁之一。如何防范隐身飞机,已经成了各国军队面对的紧迫命题。而这也正是中国电科下属第十四研究所此次参展装备的重要看点——反隐身。该所提供了一整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能够确保对隐身目标的及时发现。

作为国内产品谱系最为全面的雷达研制单位,去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研制的YLC-8B、SLC-7新一代反隐身雷达首度以实物的形式震撼亮相,在海内外引发了广泛关注。在此次巴黎航展上,该所又首度对外展示了另一款具备反隐身能力的雷达——SLC-12。

SLC-12多功能雷达工作在S波段,能够探测常规飞机、隐身目标、无人机、巡航导弹、空地导弹、战术导弹、炮弹、火箭弹等多种目标。可为现代防空作战提供远程警戒、早期预警、目标指示、跟踪制导等功能。

SLC-12多功能雷达具有高测量精度和高数据率的特点,能够与UHF波段的YLC-8B雷达和L波段的SLC-7雷达互补,组网形成可靠的反隐身预警探测体系,确保对隐身目标的探测,并引导防空系统对目标进行打击。

同样首度亮相的YLC-29无源探测系统,则是对这些主动探测雷达体系的有力补充。这种特种体制雷达通过监听空中运动目标反射的民用调频广播信号,实现对空中运动目标的探测、定位、跟踪。该系统自身不辐射电磁信号,可利用的民用广播信号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大大提高了系统的生存能力和抗干扰能力,可实现对大范围区域内各类目标的有效探测。

“随着作为第四代雷达标志的分布式协同探测技术、有源无源协同探测技术和智能化精细处理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快速应用,中国雷达已经走进了4.0时代。”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与共和国同龄,是目前亚洲第一大雷达研究所,国家诸多新型、高端雷达装备的始创者,被业界誉为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

过去数十年间,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已经向20多个国家出售了大量先进的雷达系统。这些装备在部分国家中经受住了战火的考验和洗礼,获得了国际用户的一致好评,为中国军工行业、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