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商务部长说“232调查”或令美国遭遇法律诉讼挑战

2017年06月20日15: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9日表示,如果美国政府针对外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232调查”最终导致美国总统下令限制相关进口,美国很可能会在国内或世贸组织遭遇法律诉讼挑战。

罗斯当天出席“选择美国”2017年投资峰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特朗普政府将于6月底公布有关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调查”结果的报告。他指出,如果特朗普政府基于报告结论对产品进口作出限制,美国很可能会在国内或世贸组织遭遇法律诉讼挑战,特朗普政府对此很清楚。

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美国商务部于4月下旬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是否威胁和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如果美国商务部向总统提交报告确定进口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美国总统将有90天时间来决定是否动用232条款强制授权,对产品进口作出调整或采取其他的非贸易相关措施。

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数据显示,自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美国政府仅启动过两次“232调查”,分别是在1999年与2001年,当时美国商务部均未建议总统采取制裁措施对进口作出调整。

近期,以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等为代表的钢铁消费行业纷纷反对美国政府使用“232条款”广泛限制外国钢铁产品进口,认为这样做不仅会损害美国广大钢铁消费行业的利益、削弱美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也会招致其他国家的贸易报复。

谈到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罗斯表示,考虑到墨西哥明年将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美国也将于明年秋季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完成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的理想时间窗口是今年底,但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尚有疑问。

谈到“选择美国”投资峰会,罗斯说,参加今年投资峰会的人数达到约2800人,是2013年峰会创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他指出,今年中国企业代表团的参会规模也有明显增长,参会代表达到155位。他还表示,2013年以来,参加峰会的企业代表已宣布在美增加约206亿美元投资。

奥巴马政府在2011年推出“选择美国”计划,并于2013年举办首届“选择美国”投资峰会。今年的峰会于6月18日至20日在首都华盛顿附近的马里兰州举行。(记者高攀 江宇娟)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