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议会新貌:年轻化 新人多 女性多

2017年06月20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立法大选第二轮投票6月18日晚上结束,总统马克龙与贝鲁的政党联盟在577席中斩获350席,远超289席的绝对多数。与上届议会相比,众多年轻新人和女性议员给波旁宫议会大厅换了面孔。但57%的超高弃权率埋伏下社会风潮的伏笔。

年轻议员多

马克龙的中间派年轻议员的崛起,首先是缩小了法国传统左右翼政党之间的鸿沟,两党轮流执政的格局正在结束,也让议会变得更加年轻,本届议会议员平均年龄从上届的54岁降到48岁。退休年龄的议员则从上届的106名减少到本届的41名。法新社说,这届议会年龄最小的议员是23岁的极右翼国民阵线籍议员路德维希-巴若(L. Pajot),此人来自北部矿区,以反移民主张获得支持,击败马克龙在当地的候选人。

女性议员多

法国新国会的女性议员为223名,约占议会40%的议席,远超2012年的155名,创下历史新高。按照法规,不遵守男女平等比例的政党将在国家对各党的政治补贴上受罚。支持马克龙的当选议员,31岁的女律师阿维亚(L.Avia)是首次跻身国会的非洲裔女议员。

初涉政坛者众

在新议会577名议员中,424人是从未涉足国会的新科议员。而在寻求连任的245名老议员中,只有140人当选,也就是说,国会75%的议席换了新人。激进左翼法国不屈服党的全部当选议员和马克龙的共和国前进党91%当选议员都是首次当选。这个情景与法国传统政党的议员更新比例反差鲜明:左翼社会党只有6%的议员更新,右翼共和党议员更新比例为40%。

超高弃权率埋伏笔

马克龙总统在新议会拥有的绝对多数将支持他推行改革措施,但本次大选第二轮投票的弃权创下57%的历史新高,被一些分析家认为,可能给马克龙的“绝对多数”埋下“合法性”隐患。未来的街头抗议风潮似乎正在酝酿。

(老任)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