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修宪进入“冲刺前的预备期”

2017年06月20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17)》发布会”20日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2017年,安倍内阁修宪日程将进入“冲刺前的预备期”。二战后日本的宪法论争一直围绕第九条展开,对第九条的不同处理主张是各派分歧的核心。而鉴于删改第九条“尚未得到国民理解”,安倍及自民党核心领导层拟暂时绕开此敏感议题,谋求以“外围突破”的方式,即通过给宪法“追加”“新设”非敏感新条款达到修宪目的。有学者预测,如果安倍能如愿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并且“修宪势力”在下一届众议院大选中继续确保2/3以上议席,再将2019年10月提高消费税等因素综合考虑在内,从安倍、自民党角度看,完成修宪的最佳时间点应在2019年7月参议院选举之前。国民投票或将于2018年6月以后实施。关于具体条款,“修宪势力”最终能够达成共识并不致引发在野党强烈抵制的方案将是一个以追加。“环境权”或“紧急事态的处置”等新条款为主的“微修改案”或“试修改案”。

蓝皮书称,上述前景是建立在安倍能顺利实现执政到2021年的目标基础之上的。自民党通过修改党章为安倍连任总裁扫清了党内制度障碍,然而连任日本首相无疑比连任自民党总裁更具挑战性。与延长总裁任期完全取决于自民党一党党内协调不同,首相任期能否延长最终取决于“民意的审判”,即国政选举的结果。从这个角度看,下一届众议院大选不仅对安倍个人的政治生命,而且对日本政治战略走向,特别是《日本国宪法》的命运将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无论是2018年12月任期届满众议院举行大选,还是在此之前某个节点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安倍若不能继续领导自民党实现国政选举第五次“连胜”,那么他将很难成功连任自民党总裁,进而也就谈不上连任首相。而一旦安倍无法连任首相,其一直强力推动的修宪进程很可能就此戛然而止。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