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凝聚共识  深化合作

钟廉言
2017年06月20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应该加强合作、携手并进,继续做推动全球发展的领跑者。”当前,金砖合作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复杂挑战。在这种背景下,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沟通与合作,从三方面发力,共同推动金砖合作朝着更加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目标前进:

  一是要推动金砖合作成为新型全球化的实践者。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南北差距、贫富差距远未消除,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去全球化浪潮涌动。但历史地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大方向不会发生逆转。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积极支持金砖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共同解决好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二是要推动金砖合作成为新型全球治理的推动者。过去数十年,国际经济力量对比深刻演变,而全球治理体系未能反映新格局,包容性和代表性不够,以至在许多全球性问题上无法推出理想的应对方案。金砖国家一直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上升。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积极倡导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全球治理新理念,推动金砖国家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全球治理的责任,为全世界提供更多有效的公共产品,为提高全球治理能力,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制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是要推动金砖合作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今年5月,中国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金砖合作也要承担起“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使命,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成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实现南南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的推动力量。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群体代表,金砖国家要继续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在推动发展中国家开展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团结互助的新型合作方面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密切跟踪国际合作新形势,继续探索通过金砖合作促进南南合作的新途径,积极参与、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为金砖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0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