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同心共愿,期待“金砖+”的光彩(国际视野)

——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发言摘编

2017年06月20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11日,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供图

  6月12日,与会嘉宾参观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供图

 

  6月10日至12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福建福州举行。论坛旨在通过加强沟通交流,凝聚各方共识、汲取各界智慧,推动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为今年9月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建言献策。

  这是金砖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首次举行政党论坛,论坛也首次将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聚集一堂。让我们来听听与会嘉宾如何为金砖合作机制提出建议、贡献智慧。

  

  发挥政党作用  引领合作共识

  佩雷拉(巴西民运党主席代表、众议院党团副领袖):

  金砖国家只有团结合作,才会实现自身发展,同时引领世界发展,给世界作出榜样。作为金砖国家的主席国,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已经为世界作出了很多贡献,中国发起并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世界性的里程碑。

  谢尔盖·热列兹尼亚克(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国家杜马议员、前国家杜马副主席):

  金砖合作机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核心平台。政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力量,应担负起发展的重任,包括提振经济,改善民生。中国共产党搭建了这个重要平台,展示了推动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使命和担当,相信这次金砖国家政党对话,可以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提供不同于西方的解决方案。

  拉姆·马达夫·瓦拉纳西(印度人民党总书记):

  金砖国家代表了非西方世界的崛起。20世纪的全球话语权由西方国家所主导,目前国际秩序失衡、面临巨大挑战,也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一些发展障碍和难题。在新世纪,金砖国家应该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首次举行的金砖国家政党对话填补了金砖合作机制的一块空白,有利于从政党角度发出金砖合作的一致声音。这是各国政党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印度人民党对推动金砖政党合作持积极态度,愿在金砖合作机制的框架下,与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政党保持机制化交往,推动全球问题的解决。

  瓦斯尼克(印度国大党总书记):

  金砖国家有能力也有意愿团结带领五国乃至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克时艰,携手发展。金砖合作应增强包容性和开放性,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有力抓手。中国应在金砖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亚斯敏·杜尔蒂(南非非国大副总书记):

  推动金砖国家的政党合作可以提高各自的执政能力,从而能更充分地释放金砖国家的潜力和影响力。作为金砖国家执政党,我们应该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大力推动南南合作。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只有加强金砖合作伙伴关系,才能确保那些破坏金砖合作的努力最终都归于失败。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国家非常有益,南非愿全面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

  潘坎·维帕万(老挝人革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国家副主席):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合作平台,为促进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发展中国家以合作求发展的共同愿望和世界潮流。老挝人革党高度赞赏中国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赞赏中国共产党创新改革发展和对外合作理念,致力于不断深化和扩大与各国合作。

  梅森安(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常委、副首相):

  当前,金砖合作机制已经成为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对巩固和加强发展中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政党、智库、民间社会组织代表齐聚一堂,深入交流、贡献智慧、加强合作,必将对促进金砖国家同亚洲乃至其他地区国家间的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主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表明,中国正在地区和全球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卡马乔(墨西哥革命制度党众议院党团主席):

  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墨西哥希望金砖国家继续对其它发展中国家采取包容和开放的态度,“金砖”的“朋友圈”继续扩大。

  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论坛为今后更充分地发挥政党作用开了个好头。我们希望早日实现“金砖+”,使金砖合作和南南合作相互呼应,相互促进。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创造,希望金砖国家政党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继续努力,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美好希望。

  

  激发智库思想  共商解决方案

  马科斯·迪高特(巴西总统府战略事务特别副秘书):

  当前,全球化遭遇挫折,金砖合作面临着一定不确定性。越是面对复杂的形势,金砖国家越要加强合作。政党是洞悉社会需求的重要力量,是将社会需求转化为实际政策的重要桥梁,能够为促进金砖务实合作贡献力量。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在制定政策、宣传政策方面可以发挥有效作用,促进金砖合作不断走向深化。

  本次论坛打破了界别的限制,有助于推动政府、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进行有效沟通与合作,同时,为金砖合作提供政策路径,推动金砖五国在合作中找到应对挑战的方案。合作就是力量,可以扩展金砖国家共同的行动力和影响力,让金砖国家的力量更强劲。

  维亚切斯拉夫·尼科诺夫(俄罗斯国家杜马科教委员会主席、金砖国家研究国家委员会主席):

  金砖合作已成为当今国际合作中最有效的平台之一。本次论坛凝聚了党、智、民三方共识,确保我们可以充分听取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回应金砖国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我们期待中方举办今年9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进一步深化金砖合作,扩大金砖国家的“朋友圈”。

  伊萨特·萨阿德(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执行主任):

  金砖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金砖五国的合作理念和发展目标很好地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金砖合作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发展中国家基于平等原则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发展挑战、解决发展问题、谋划发展前景的重要尝试。这次论坛将政党、智库、民间社会组织汇聚到一起,并倾听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建议,让我们看到金砖合作的生机和活力。我们坚信,金砖国家可以携手前行,改善全球治理体系,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

  阿里·西塔斯(南非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国家研究院主席、南非金砖国家智库主席):

  在金砖合作中,有几个问题至关重要:一是推动多极化。当前,西方掌控着大部分国际议程制定权和国际规则解读权。金砖国家合作证明了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联合自强,打破西方的垄断;二是贯彻互惠互利原则。金砖国家的发展既有互补性,也有竞争性,但只要不断增信释疑,就一定能破除猜忌和疑虑,坚定信心推动金砖合作,造福各国人民;三是坚持开放、包容的合作心态。尽管金砖国家有各自不同的历史文化、宗教信仰和社会制度,但都坚持加强文明的交流与对话,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为南南合作做出了良好表率;四是金砖国家要解决好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贫富分化。同时加强治理经验和理念的分享,共同探讨应对挑战之道。

  茹利亚诺·科尔蒂尼亚斯(巴西利亚大学教授):

  当前金砖国家已认识到加强合作、联合自强的必要性,但缺乏关于全球治理的“理想的概念框架”。金砖国家智库合作首先要打破西方话语体系对思维的限制和误导,建立新的概念体系,创设新的规则、规范,为改善全球治理提出更多创造性方案。

  伯哈内·加伯瑞—克里斯托斯(埃塞俄比亚部长级总理特使):

  过去10年来,金砖合作体现出显著的外溢效应。金砖国家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大,他们呼吁实现平等、包容的发展,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心声,已成为推动国际格局多极化的重要力量。非洲期待金砖五国在国际事务中继续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利,并与非洲国家开展更广泛的经济合作。

  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当前,民粹主义、恐怖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各国对金砖国家的期待也从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逐渐向引领者转变,全球化需要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发动机”。金砖五国在贸易发展、金融合作、基础设施合作等领域都在引领着新一轮的全球化,而智库作为思想库,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突破原有的价值观念和思想逻辑,寻求新型的互动方式和发展道路。对于金砖国家来说,智库不仅是寻求微观层面的解决方案,探讨贸易、法律等层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追求宏观层面的思想突破。

  

  汇聚民间力量  实现创新发展

  迭戈·保塔索(巴西人民团结与争取和平中心地区主席):

  代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追求更加平等的国际秩序已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目标。当前,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发展充满不确定性,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我们必须持续改进全球治理。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重新定义了世界金融体系;亚投行通过基础设施投融资项目,帮助我们实现国家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还以多边的方式促进全球化。在这一背景下,这次论坛促进大家交流观点、分享发展经验,是一次创新的行动。

  伊戈尔·拉夫罗夫斯基(俄罗斯全俄商业组织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

  金砖国家是一个年轻的机制。和旧世界失衡的意识形态相比,“金砖”建立在合作基础上新的平衡的意识形态更有吸引力。我们要把金砖合作作为一个全面、整体的过程来考虑,在其中找准民间力量的定位。

  要推动金砖国家的民间合作,首先要有好的想法,其次要筹集资金,譬如设立金砖国家民间社会发展基金会。当然,还要做好政策咨询与上下沟通,促进政府政策与民间倡议良性互动。

  穆罕默德·萨奇夫(印度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

  民间社会组织在引导公众、建言献策、监督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需要为民间社会组织建立一个机制化的平台,使它们能彼此交流思想和看法。今后,民间社会组织要更多关注一些基础性问题。我们的民心更加联通,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现在,有些民间社会组织非常活跃,他们不但能解决本国的问题,还能帮助解决一些全球性问题。民间社会组织联合起来,金砖国家就能更好地实现合作共赢。

  马尔科姆·达蒙(南非经济公平网络组织主任):

  发展不仅仅意味着经济增长,也意味着社会各界守望相助,最终实现以人为本、公平正义和普遍受惠的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惠及沿线国家人民,而且还将使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普遍受益。本次论坛主题,高度契合了各国人民的期待诉求与金砖国家合作的现实需要,是以合作促发展的创新之举。

  理查德·詹姆斯·哈尔西(南非气候变化90by2030组织代表):

  金砖国家的民间组织应更加务实有效。第一,聚焦一些更具体、更创新的话题。比如在新开发银行机制下的合作,以及贸易协议在公平方面带来的影响等。第二,建立一个网上数据库和共享平台。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梳理相应的民间社会组织,要能找到每个组织的具体联系人,在网上交流信息、讨论话题。第三,提升连续性和机制化。譬如定期召开论坛,并在会上强调一些话题。应该使这些交流更加机制化。

  贡萨洛·圣塔马里纳(阿根廷当代基金会名誉会长):

  民心相通是一个重要资产,我们可以用它来促进金砖国家的经济繁荣。要推进民心相通,除了科学和技术进步以外,还可以利用好两个重要工具。第一是人民。金砖国家人口众多,可以和其它新兴市场国家更多互动。第二是政治。政府的政策可以促进社会研发、文化等各领域的民间交流,促进创新、支持和理解等软性资产的建设等。金砖国家代表着发展中国家群体的利益,我们要利用好民间力量的平台,实现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伊萨姆·沙拉夫(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可持续发展机构董事会主席):

  我们不能没有全球化,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一个更有人情味、更加和平、更具文化多样性的全球化。

  培育强大的民间社会是关键。在国家层面,民间社会是可以将公民、政府和私有领域联系在一起的纽带;在国际层面,我们需要通过文化交流,促进民间互信,消除分歧对立,增进民心相通,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架起了缩小发展差距、连接不同文化的桥梁,将深刻影响人类价值观,使共存共享、求同存异的思想得以发扬光大。

  (本版内容均由本报记者暨佩娟、李宁采访整理)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0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