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任命首位女外长 将面临多重外交考验

2017年06月19日13: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6月19日电(夏雪)本月1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任命前联合国秘书长特别助理康京和为韩国外交部部长。作为韩国外交部首位女性外长,康京和上任后将面临朝核危机、韩日慰安妇协议问题、与中美日俄周边四国的外交关系等多重政治难题。这位非“科班”出身的外长受到多位“政坛大佬”推荐,她究竟是何方神圣,是否具有破解韩国外交困局的实力,从她的人生履历中或许可以一探究竟。

非“科班”出身的外长

1955年,康京和出生于首尔。她的父亲康赞宣是韩国最早的电视主播之一,曾在首尔中央广播(KBS电视台前身)和“美国之音”担任播音员。康京和小时候因父亲工作的关系也曾在美国生活过。

从梨花女子高中毕业后,康京和考入韩国名校延世大学并获得政治外交学学士学位。此后赴美留学,在马萨诸塞大学获得大众传播学硕士和跨文化交流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康京和在KBS电视台制作时事和文化节目,担任双语电视新闻的英语新闻撰稿人和播音员。与此同时,她还在韩国世宗大学兼职教授英文,并在一些美国高校授课。

康京和从担任国会发言人开始进入政界,1999年被时任韩国外长洪淳瑛看中,特别选拔其进入外交部担任自己的助理,从此开始外交官生涯。直至现在,康京和的非外务考试(国家级高级外交官考试)出身在韩国外交界都很罕见。2005年,康京和被任命为韩国外交通商部国际机构局局长,成为韩国外交部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局长。

其后,康京和在韩国常驻联合国使团任职,并担任联合国第48届和第49届妇女地位委员会会议主席。2006年9月起,康京和被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为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OHCHR)副高级专员;2013年被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为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副主任;2017年1月,康京和再次被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为政策问题特别顾问。连续得到了三任联合国秘书长认可和任命的她,是迄今在联合国机构任职级别最高的韩国女性,一直作为人权及人道主义专家活跃在国际舞台。

康京和的国际外交经历正是文在寅所看重的。文在寅评价康京和在国际外交领域有着专业知识和人脉积累,是能运用智慧解决外交问题的最佳人选,并希望她利用这些经验和思路开辟韩国外交发展的新道路。

虽有履历污点 仍瑕不掩瑜

5月21日,文在寅在青瓦台公布部分内阁成员和幕僚新人选,提名康京和为韩国外交部部长。然而,围绕新政府的外长人选,韩国执政党与在野党争执不下。

在参加国会听证前夕,康京和被揪出五大履历污点:登记虚假地址,以让其女儿就读名校;子女双重国籍问题;逃税,迟交礼品税;其丈夫投机房地产;学位论文剽窃。其中,康京和只接受虚假地址和双重国籍两项指控。反对党揪住康京和的“履历污点”不肯放行,并认为康京和在听证会上的表现不够强硬,显现其能力不足,难以胜任外长处理当前韩国复杂的外交问题。

6月10日,韩升洲、尹永宽等10名前外长发表支持康京和的联合声明。他们说,康京和长期在联合国高层工作,是积极应对国家外交挑战、解决外交悬案和棘手问题的合适人选。这是外交界有史以来第一次联名举荐。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外交专家也纷纷表态支持康京和。韩国政坛出现了政界与外交界正面对抗的罕见场面。

韩国国会本月7日就康京和的外长提名举行人事听证会,但迟迟未发布最终报告。文在寅请求国会17日前通过,国会未予回应。文在寅两度请求国会通过康京和的人事听政报告无果后,决定依法任命康京和为文在寅政府首任外长。

面临多重外交考验

韩国外长此时上任也是新政府出于外交考量。康京和走马上任后将全面启动10天后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和随后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的筹备工作。

月底的韩美首脑会谈将是康京和上任后需要面对的第一场考验。面对极富争议的“萨德”部署、朝核分歧及韩美自贸协定等问题,会前的外交协调显得尤为重要。她曾在人事听证会上表示,上任后将立即争取访美协调会谈事宜。

康京和是一位多边外交专家,并受到众多外交家的青睐。但也有观点认为,康京和虽在多边外交上存在优势,却在朝鲜及朝核事务上无明显建树,外交部能否在政府内部的朝核议程中充分行使发言权也是未知数。韩国的外交长期被束缚在美中日俄“四强外交”框架中,如何在大国之间谋求平衡,并同时展开经济及国防合作,这些都是新任外长即将接受的挑战。

此外,作为人权、人道主义方面的专家,康京和将如何解决慰安妇问题也备受瞩目。在此前的人事听证会上,康京和曾明确指出,2015年韩国和日本达成的《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存在诸多不妥之处,将充分考虑被害者的立场,采取有效措施。

尽管逃税丑闻曝光,反对党一致排斥,国会听证迷雾重重……但康京和仍得到总统、前联合国秘书长与10位前外长的力挺。如今,韩国外交正值“多事之秋”,临危受命的她将如何书写韩国的外交史,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