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注重民生赢得世界点赞

2017年06月19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从宝鸡南站驶出的高速综合检测列车驶入兰州西站,标志着宝兰高铁正式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2017年6月2日聂建江摄)。

一名村民在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宋家岭村管护茶园(6月7日摄)。这片茶园是宋家岭村利用节约的土地建造的 (范长国摄)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共十八大以来,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注重民生、保障民生,奋力铸就大国民生改善新篇章。“改善13亿中国人的生活”,中国对民生的关注引来国际舆论纷纷点赞。

目标:“改善13亿中国人的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最为鲜明的是人民至上立场,强调最多的是人民群众。历年来新年贺词中的民生色彩已经引发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今年的新年贺词亲民、重民生。习近平提到,他最牵挂的是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并承诺,解决好群众就业、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的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并强调中国政府将继续集中精力消除贫困。”美联社报道。

美国彭博社指出,习近平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着重强调要推进改革帮助更多国民,并在新的一年继续坚持和平发展。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注意到,习近平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使用了一些口头语,比如,“天上不会掉馅饼”、“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增加了亲民色彩。

有媒体对习近平历年的新年贺词进行了统计,发现“人民”始终是贺词的高频词。“人民”一词在 2014年的新年贺词中出现了9次,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出现了16次,在2016年的新年贺词中出现了11次。足见“人民”二字在习近平心目中的分量。

每年的两会则是国际舆论观察中国的另一个窗口。

今年两会期间,美国之音就注意到,李克强总理报告中大量有关民生的内容。文章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广大民众关心的民生、教育、食品安全、雾霾治理等内容时,会场响起阵阵掌声。该文章还称,李克强宣布今年将进一步提高网速、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话费等一系列惠民利好时,会场上掌声尤为热烈。

2015年两会期间,俄新社报道指出,在李克强总理这份充满事实与数据的报告中,最值得关注的内容大概要数中国如何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优化那些与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指标。这即是说,经济整体发展速度或许略有放慢,但将会改善13亿中国人的生活。

日本《朝日新闻》也强调,在经济持续发展的状况下,中国现在将把着力点放在缩小社会贫富差距和不公平上面。中国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希望照顾贫困阶层、增加其收入、改善教育和完善社会保障。

正如拉美社报道中提到的,“虽然面临着挑战和风险,习近平领导的这届中共领导集体正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和富强的社会,成为其他推动建设新型社会的国家的样板。”

成就:“世界减贫方面的‘英雄’”

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过去5年中,中国在改善民生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惊叹。联合国新闻中心网站引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阿尔斯顿的话指出,近年来,中国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卓越的”。其中,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就尤其引人瞩目。

“在世界减贫方面,中国是个英雄。”《经济学人》称。

“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史无前例、令人振奋。”《马来西亚星报》网站文章引用联合国发展署高级顾问的话说,中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消除贫困的目标是“雄心勃勃”,也是“现实可行的”。

“中国在减贫方面创造了世界纪录,近30年来,中国有7亿人摆脱了贫困。中国已经设定目标,在4年内把处在国家贫困线以下的人数变成‘0’。”俄新社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4年,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仅2016年一年,就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未来3年,还将有4335万人脱贫。“世界减贫成绩最大的功劳来自中国。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归功于经济发展,离不开政府在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

中国的“精准扶贫”令世界赞叹。“中国政府决定到2020年消除贫困、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并对此充满信心。在过去4年里,中国拥有使5500多万人口脱贫的成功案例。中国又提出了‘精准扶贫’的关键理念,采取激励机制和政策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目标。”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称。

而且,国际舆论还注意到,最近几年,中国的不平等现象有所减少。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拉维·坎伯和王越(音)以及北京大学教授张夏波(音)对最近几年中国不平等现象减少问题进行研究,撰写了题为《中国不平等现象的巨大转变》的报告。有趣的是在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平等现象越来越严重的同时,中国国内的不平等现象却出现了减少的趋势。报告指出,2010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533,此后开始明显下降,至2015年降至0.462。经济学家强调“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不平等现象看似有了明显转变”。

此外,中国在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方面的举措也引人关注。比如,英国《卫报》曾报道,中国加大医疗改革力度,力争为14亿人口提供平价医疗,涵盖几乎所有重大疾病。中国一半左右的医疗费用将由医保支付,力求更有效地减轻国民医疗费用的负担。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将“人民有能力享受医疗服务”的问题当作健全社会的最主要任务之一,强调人民需求的重要性。麦肯锡公司预测中国在2020年的医保支出将从2011年的3570亿美元升至1万亿美元以上。

经验:“全世界最佳范例之一”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中国在减贫扶贫、改善民生方面的成功经验成为相关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争相学习的对象。

“中国非同寻常的扶贫战略被盛赞为全世界最佳范例之一。它向全世界表明,只要齐心协力,任何国家都能成功扶贫。这种精神也是非洲国家所需要的。”津巴布韦《先驱报》称。

埃及《金字塔报》称:“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不仅局限于投资和经济支持,而是通过自身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向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治国理政新理念。中国帮助国民脱贫致富的经验可称为其他国家学习的榜样。”

中国式扶贫道路已经实现了从单纯“输血”,到“输血”“造血”相结合,最终依靠“造血”脱贫致富的转变。中国“淘宝村”在改善民生方面起到的作用引发了世界极大的兴趣。

“为实现2020年前消除贫困的目标,中国采取了诸多措施。其中之一便是近年来出现的1000多个‘淘宝村’。”美国的商业内幕网称,中国政府将“淘宝村”看作刺激贫穷乡村经济发展的机会。其报道特意描绘了“淘宝村”生机盎然的标语“淘宝逃出苦日子,电商奔向幸福路”。

美国《财富》杂志报道:“‘中国淘宝镇’大集镇开展电商和服装生产培训、提供低成本贷款,鼓励成功的企业家优先招用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当地居民。数据显示,电商开展不到4年就带动该镇及所在县6300人脱贫。在该镇发生的一切也能复制并推广到其他任何地方,因为每个地方都有独特产品可在网上出售。”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博特·霍夫曼也对“淘宝村”的未来极为乐观。“我们希望能帮助中国偏远贫困地区的村民变成淘宝村民。”他说,“这并非终点。就像阿里巴巴是一个全球性的电商平台,‘淘宝村’也可以成为一种全球现象。”

中国也很乐意分享自己的经验。正如《马来西亚星报》网站指出的,中国和世界乐意分享自己的减贫经验,愿意帮助邻居和发展中国家探索适合自身的脱贫道路。

要改善13亿人民的生活,中国接下来的路并非坦途。正如《经济学人》网站文章指出的,减贫的最后阶段是最困难的。但是,正如习近平所说的:“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张红)

(责编:陈月柳(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