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的“高温挑战”(驻外记者手记)

苑基荣
2017年06月19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刚刚启动发动机,就听见清脆的玻璃破裂声,然后一匹骏马出现在副驾驶座位上,含情脉脉地看着我。”这不是电影画面,而是近日发生在印度的一个真实场景:40多摄氏度的高温把这匹马“晒傻了”,挣脱缰绳后撞向了一辆汽车。

  6月初的几天里,印度首都新德里平均温度高达46—47摄氏度,最高时达到48摄氏度。6日下午3点半,新德里的用电量达到创纪录的6526兆瓦时。一位中国媒体同行微信分享说,记者住所的玻璃茶几热得实在受不了,“自暴自弃”,“嘭”一声直接爆成碎片。

  这是我第一次经受这么“火热”的天气,滚烫的空气让人窒息,在室外几分钟就会汗流浃背。炙热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走在路上,仿佛踩在热浪上。我的脑子似乎也不转了,一篇几个小时就该完成的文章,硬是写了很久。

  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也不敢太快,害怕爆胎。在新德里有些路段,熔化的沥青可以粘住行人的鞋。有时为了躲避行驶过来的车辆,行人不得不忍痛弃鞋,单腿蹦向路边,看了让人哭笑不得。熔化的道路变形,斑驳的斑马线扭曲,看起来更像斑马纹。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每年都有数千人死于高温。印度北部比哈尔邦菩提迦耶农村地区的人告诉我,有一种致命的热浪叫“鲁”,犹如高温海啸,主要发生在农村。“鲁”袭击的地方,人畜极易被热死,草木枯萎。

  高温主要发生在印度西北部和东南部,数据显示,热浪的频率和持续时间都有增长的趋势。印度的纬度低,北侧喜马拉雅山脉挡住南下冷空气,南临印度洋,独特的地形造成印度很多地方每年5月至7月长时间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高温频发。此外,印度洋变暖和更加频繁的厄尔尼诺现象进一步加剧了高温。

  为了应对高温,印度民众推崇生吃洋葱、喝咸味牛奶等“土办法”。高温也塑造了印度人独特的生活习惯,早午餐都延后两到三个小时,晚餐一般在晚上八九点。印度教徒的沐浴、瑜伽、林栖等习俗和印度文化重玄想等特点,可能都和高温不无关系。

  高温对印度的农业、生态系统、健康卫生和国民经济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干旱使得每年成千上万的人丢弃土地来到城市流浪。高温还催生了高污染,新德里地区污染指数屡屡爆表。高温还让蚊蝇细菌增多,登革热每年造成上千人死亡。

  面对高温挑战,印度一些公共卫生研究人士呼吁政府开展对高温影响的系统研究,在预防应对、卫生医疗方面拿出更多举措。印度国家灾害管理署去年出台了《预防与管理热浪行动规划准备纲要》,提出要建立预警系统、拟订应对计划、确保公众知情权、进行医疗救助等,邦政府可以动用最高10%的应急准备金,应对热浪。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9日 21 版)

(责编:冯人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