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十年 新征程 金砖合作巨轮风帆高扬

易言
2017年06月18日16: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迈入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十六年前,“金砖”一词作为经济领域的投资概念横空出世。金砖国家虽然地理上相隔遥远,但都是新兴经济体代表,处于相似发展阶段,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关切,在解决地区事务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了加强彼此间政治、经济合作,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于2006年应运而生。

十年来,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坚持倡导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共同应对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不断加强在网络安全、维和、反恐以及外空安全领域对接,为国际社会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金砖国家努力拓展务实合作,在经贸、金融、科教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成立了历史上第一个由新兴市场国家独立建设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不断推动人文交流,教育、体育、文化等领域合作有声有色,智库理事会、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等交流机制相继成立。在联合国、G20等多边平台,金砖国家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民主的国际秩序,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积极发声,已成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经济全球化、人类文明多样化的重要力量。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逆全球化浪潮汹涌来袭,保护主义在一些国家沉渣泛起,世界舞台需要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新力量。在日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金砖国家如何在第二个“金色十年”中扬帆远航,令世界期许。

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会晤时强调,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金砖国家既要深化拓展各领域经济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也要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以及地区热点上的沟通协调,共同行动,为国际社会实现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今年,中国接棒金砖主席国,在各个领域采取积极举措,打造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态势,全面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走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作为金砖“中国年”的重头戏之一,中国倡议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即将在北京举行。本次外长会晤是金砖国家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框架外的首次正式会晤,五国外长将就当前国际政治安全形势中的突出挑战、金砖国家务实合作以及厦门会晤筹备等问题交换意见,为即将于9月在厦门召开的领导人会晤做准备,这次外长会晤不仅有助于增进金砖国家战略互信,也将向世界传达出金砖国家将继续在重要国际事务中共同发声、仗义执言的态度和捍卫世界和平稳定的决心。

继往开来,站在新一轮“金色十年”的历史起点上,金砖巨轮继续高扬务实合作的风帆,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作者系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