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收紧美国对古巴政策给美拉关系投下阴影 

2017年06月18日13: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宣布,立即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完全不公平”协议,在经贸和旅游等方面收紧对古巴政策。古巴政府称,美方此举意味着古美关系的倒退。

专家分析,尽管特朗普政府的拉美政策尚不明朗,但是从其收紧对古巴政策以及计划大幅缩减对拉援助等可以看出,美拉关系面临新的调整,奥巴马政府寻求改善美古关系、重塑美拉平等伙伴关系的外交“遗产”恐遭抛弃。

对古政策调整在即

特朗普16日发表演讲时宣布,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有生意往来,同时收紧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并继续执行对古巴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

特朗普当天还签署了美国对古巴新政策的行政令。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将在30天内启动新政策发布程序。这一程序可能持续数月,调整后的政策将在发布后生效。

古巴政府发表声明,谴责美方此举令古美关系倒退,称任何通过外部压力改变古巴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企图都注定失败,美方这种做法不会影响古巴革命进程,更不会让古巴人民屈服。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魏红霞认为,特朗普宣布对古新政主要是为履行其竞选期间对古巴裔美国人的承诺,是给奥巴马政府的古巴政策“泼了冷水”,但是美古关系大门已经打开,想一下子关上恐怕也不容易。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国际关系室主任、研究员张凡指出,美古力量对比明显不对称,特朗普对古新政将对古巴造成较大冲击。这意味着古巴最为重要的外部环境出现恶化,可能会给古巴正在进行的经济模式更新以及明年2月的领导人更替带来负面影响。

对拉政策仍不明朗

特朗普今年1月宣誓就职以来,美国对拉美国家一直“小动作”不断。

上任第一天,特朗普就叫停了阿根廷刚获得的对美出口柠檬的许可,这对期待改善阿美经贸关系的阿根廷政府而言无疑是个负面信号。几个月后,美国又开始对阿根廷另一重要输美产品生物柴油进行反倾销调查。

对左翼执政的委内瑞拉,特朗普政府不仅延续前任政府的打压政策,甚至更进一步以涉嫌“走私毒品”等为由,将委内瑞拉副总统艾萨米列入制裁名单。

墨西哥则是受“特朗普效应”冲击最大的拉美国家。竞选期间,特朗普就威胁将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上台后,他不遗余力推动这些政策,甚至提议对墨西哥出口美国的商品征收20%进口税,用以修建隔离墙。

张凡说,目前美国的拉美政策更多体现在双边关系方面。在古巴问题上,由于特朗普外交班子中有一些敌视古巴政权的官员,因此对古政策相对明朗。但是主管拉美事务的外交团队尚未搭建,未来美国的拉美政策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张凡认为,不论美拉关系如何调整,美国在拉美追求安全、稳定等核心利益的诉求不会改变。美国可能会更加关注美拉关系中自身的经济利益,但不会放弃使用其惯用的“民主牌”“人权牌”等。

美拉关系或迎拐点

特朗普政府收紧对古巴政策后,除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等左翼国家谴责美国,拉美主要国家反应平淡。墨西哥政府敦促美古通过对话解决相关分歧,巴西、阿根廷等其他拉美大国则暂未作出表态。这与此前拉美国家联合起来、为古巴问题不惜与美国公开“叫板”的情形,有较大反差。

在张凡看来,当初促成奥巴马政府推动美古关系缓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拉美左翼政府的团结。如今拉美政治出现右转,虽然美国收紧对古巴政策,但是并未激起拉美国家集体反对,因此不会对美拉关系造成直接冲击。

不过,张凡也指出,特朗普自执政以来,无论在内政还是外交上,都明显表现出对奥巴马政治“遗产”的全面推翻和全盘否定的迹象。在这个意义上,奥巴马任内出现的缓和的美拉关系也的确存在一定变数。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拉美项目主任辛西娅·阿恩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整个拉美地区都希望看到美古关系正常化,特朗普收紧对古巴政策“只会不断拉开华盛顿和拉美国家之间的距离”。

除收紧对古巴政策,特朗普政府还在5月底向国会提交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中大幅削减对拉美的经济援助。其中,对墨西哥的援助金额减少45%、对中美洲7国减少37%,而对古巴、委内瑞拉的援助项目则被彻底砍掉。

张凡认为,拉美在美国对外政策中的地位一直较为靠后,随着美方计划削减对拉美援助,拉美在美国对外政策中被边缘化的程度可能会进一步加深。这固然会对部分高度依赖美国的拉美国家构成很大压力,但同时也会刺激这些国家减少对美国的依赖,走向真正意义上的自主自决。(新华社记者赵晖 朱婉君)

(责编:贾文婷、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