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前副首相:各国需不同“绿色模式” “中国模式”可借鉴

2017年06月17日16: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国际咨询会(IAC)2017外方主席英国前副首相约翰·莱斯利·普雷斯科特在研讨大会上发表演讲。 黄芷昕

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17日在贵阳启幕。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国际咨询会2017外方主席、英国前副首相、欧洲40国联盟环境理事会主席约翰·莱斯利·普雷斯科特会上表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各国需找到不同形式的绿色增长模式,中国可牵头携手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

先后担任过英国外交官员和政府首脑的约翰·莱斯利·普雷斯科特,曾参加京都议定书谈判。他表示,当今时代面临诸多挑战,要解决全球贫困与经济增长问题,“首先必须在气候变化方面找到一个持久的解决办法。”

约翰·莱斯利·普雷斯科特认为,我们必须达成全球的共识,“要确保找到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增长解决办法,才能够可持续地解决世界和平和气候变化的问题。”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需全球通力合作。“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进一步加深共识和合作。”约翰·莱斯利·普雷斯科特说,“现代科技发展已经清楚说明,如果现在不采取行动的话,对全世界带来的损伤是无限的。”

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不同“诉求”,约翰·莱斯利·普雷斯科特建议,要用低碳、绿色的经济增长模式,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就必须要找到一个共同的解决方法,同时我们必须要保证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都能接受这样一个解决方案。”

在约翰·莱斯利·普雷斯科特看来,这个解决方案是“要有共同但是有差异的方式”来达成全球共识。“我们希望能够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起找到不同形式的绿色增长模式,中国现在所在做的事情,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约翰·莱斯利·普雷斯科特认为在中国,已经从气候变化的维度去关注经济增长,从生态文明角度去关注经济的增长。“这是非常好的新的理念转变,在京都有京都协议,在巴黎有巴黎协议,在中国可以迎来一个‘贵阳协议’,而且‘贵阳协议’更有希望应对气候变化并帮助形成国际共识。”

约翰·莱斯利·普雷斯科特说,我相信通过中国的牵头,我们能够一起携手并进,共同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记者 张伟)

(责编:陈月柳(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