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收紧对古巴政策消息

2017年06月17日13: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6月16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在迈阿密发表演时宣布,收紧部分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美国对古巴政策。其中包括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有生意往来,收紧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等。特朗普强调,美国将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但美国和古巴之间的外交关系将继续保持开放,也不会关闭2015年重开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

即将制定的措施包括限制从美国流入古巴的资金,严格执行禁止赴古巴旅游的现有法律,有效地“终止个人旅行”,任何赴古巴的美国人都必须参团。而支持奥巴马政府开放古巴政策的人认为,恢复更严格的旅行和商业限制带来的效果将与预期相反。

美国白宫随后发布了由总统特朗普签署的“美国加强对古巴政策”备忘录,公布了实施目的、六项具体实施措施和实施路线。其中提到,在该备忘录公布之日起30日内,美国财政部部长和商务部长将酌情与国务卿和交通部部长协调启动进程,调整与古巴交易的现行规定。

六项措施中还包括美国将通过扩大对古巴的互联网服务、促进新闻自由、经商自由、结社自由和合法旅行等,加强对古巴人民的支持。同时将不会恢复“干脚湿脚”移民政策,美方将继续推进古巴人权,鼓励古巴私营部门独立于政府部门等符合美古利益的措施。

据美国媒体报道,预计古巴军方控制着一半以上的古巴经济。白宫高级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认为前总统奥巴马政府采取的行动正在让古巴的军事和情报部门变得富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特朗普在讲话中抨击前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共产主义政权的交往,表明他自己与卡斯特罗主导的政府存在更多的对抗关系。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调整对古政策出于多方面考虑,一方面是涉及美国国内政治算计,转移国内舆论对于“通俄门”的关注,另一方面涉及拉美政治版图变化。即使政策收紧,美国对古政策也不太可能出现完全逆转,很难实质性影响两国关系持续正常化的发展方向。(记者高石)

(责编:陈月柳(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