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每日镜报》:我们需要答案,我们需要改变

“高空惨剧”敲响英国防火警钟(国际视点)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7年06月17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6月15日下令,对日前发生在伦敦西部一座高层居民楼的火灾情况进行全面的公共调查,查明真相。图为当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人们悼念火灾遇难者。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英国首都伦敦城西一处居民楼发生的大火引发多方关注。眼下大火已被扑灭,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伤亡人数不断攀升。人们在悲痛的同时也在反思:失火的原因是什么?它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应该如何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安全隐患需防微杜渐

  当地时间6月14日凌晨,位于伦敦西部北肯辛顿的一幢27层居民楼起火。官方出动了40多辆消防车、200多名消防人员、200多辆救护车,投入紧急灭火和救治,并对居民进行安全疏散,但由于火势异常猛烈、着火面积大,救火工作进展缓慢。截至16日,已确认的死亡人数达到30人,仍有76人失踪,大约80名伤者在6家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警方此前曾估计,火灾发生时居民楼内有400至600名住户。《每日快报》将火灾描述为“高空惨剧”。

  这幢名为“格伦费尔塔”的居民楼是切尔西地方政府建造的“廉租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2016年夏天,地方政府斥资近1000万英镑进行旧楼改造,翻新内容包括大楼底部的新设施、新窗户、隔离层处理以及外墙重新贴面等。政府官员称居民楼安全标准“达到了相关要求”,然而一些媒体并不认可这种说法。

  《泰晤士报》报道称,疑似4楼住户厨房的冰箱爆炸引起了火灾,但尚未得到官方证实。英国不少媒体分析认为,火势扩散迅速、异常猛烈,原因出在“格伦费尔塔”装修时用的建筑材料上。

  建筑学家认为,“格伦费尔塔”使用的外墙材料很可能是这次火灾的主因。这种外墙包层由金属板和类似聚苯乙烯的材料制成,价格较为低廉,本意是防雨和提高建筑的能源效率,却因此埋下了安全上的隐患:当遇到火灾,这些包层便成了助燃的引线,助推火苗迅速形成“燎原”之势。

  《泰晤士报》援引一位建筑供货商的话说,这种材料虽然在英国符合建筑标准,但在德国被列为易燃材料,而美国则在2012年就规定高层建筑禁用这种材料。媒体称,一些建筑学家曾就外墙材料安全隐患提出警告,但地方官员并未采取任何措施。

  同时,“格伦费尔塔”没有供消防用的喷水系统,消防通道也被杂物堵塞,这些都增加了灭火和居民逃生的难度。

  惨痛教训应深刻汲取

  事发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前往火灾现场与警察和救援人员交流,并下令彻查火灾原因。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对火灾中的死伤者及其家属表示关心。人们自发捐助衣物等生活用品,当地政府正组织安置无家可归者。工党领导人科尔宾也视察了火灾现场,并向无家可归者了解情况。

  英国舆论认为,此次大火暴露出英国安全监管方面的诸多漏洞。《每日邮报》16日头版连发三问:政府的绿色环境指标是不是造成此次火灾惨剧的罪魁祸首?为什么在火警发生时,许多住户还被告知要留在屋内等待救援?究竟英国还有多少大厦外墙安装了同样的隔离保护层?

  英国跨党派防火安全救援小组的荣誉秘书罗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2009年伦敦一处建筑发生火灾后,政府曾经建议所有高层建筑内部都安装喷水器,但是否安装“由物业自行决定”。英国媒体称,全国至少有4000处高层建筑依然没有安装喷水器,安全隐患不小,弥补漏洞迫在眉睫。

  《每日镜报》16日头版新闻大标题只有一个词:罪犯。文章称,英国从30年前开始忽视公共房屋,比起确保贫穷家庭有一个安全的栖身之所,更注重追求盈利。文章形容“格伦费尔塔”火灾是“让全英伦感到羞愧的糟糕透顶的失误”,并强调说:“我们需要答案,我们需要改变”。

  (本报伦敦6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7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