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政治环境恶化  对立走向极端

议员遭枪击折射美国党派政治裂痕加剧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7年06月17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15日晚,美国国会棒球赛在位于华盛顿的国民棒球场如期举行,而14日在训练时遭枪击的国会众议院多数党(共和党)党鞭史蒂夫·斯卡利斯仍未脱离危险。最新调查显示,袭击者詹姆斯·霍奇金森是一名激进自由派,这场暴力事件也引发美国舆论对党派对立和极端思潮的反思。

  初步调查显示,这次袭击经过精心策划,但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霍奇金森的行凶动机。据媒体报道,霍奇金森现年66岁,来自伊利诺伊州,从事过房屋检修等多种工作,近两个月他一直住在弗吉尼亚。霍奇金森是联邦参议员、2016年美国总统参选人伯尼·桑德斯的狂热粉丝,还曾在其竞选团队中充当志愿者。霍奇金森强烈支持对富人增加税收和全民医保,反对收入差距过大,他本人参加了多个反共和党的组织,还在社交媒体多次发表激进言论。

  事发后,代表霍奇金森选区的议员博斯特发表声明称,最近几个月,霍奇金森曾多次联系其办公室,抱怨共和党人在医保问题上的立场,并对博斯特的投票记录表达不满。桑德斯表示:“我刚刚了解到这名嫌疑犯曾经在我的总统竞选活动中担任志愿者。他卑劣的行径让我难过。”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并呼吁保持团结。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发表评论说,如今两党间的分歧越来越多地转化为暴力,表达方式从正常的转为非理性的,政治激情转化为危险的犯罪,霍奇金森事件只是这种趋势在蔓延的又一个体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称,尽管有些人并不直接把霍奇金森的政治观点与枪击事件相关联,但枪击事件显然带有党派政治色彩。有分析称,这起枪击案似乎为两党提供了一个反思的契机。

  (本报华盛顿6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7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