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再次提醒:来泰中国游客注意涉水安全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张志文
2017年06月16日21: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6月16日电(记者 张志文)泰国有着美丽的海岸线,大小海岛星罗棋布,每年都吸引大量中国游客前来休闲度假。但与此同时,由于缺乏安全意识,中国游客涉水事故也频繁发生。6月12日,4名中国女游客不顾红旗警示及工作人员劝阻,执意下水游泳,造成3人轻伤,1人重伤。6月13日,3名中国游客无视红旗警告,夜晚冒险出海游泳,2人获救,1人溺亡,年仅18岁。就如何加强涉水安全防范,本报记者16日专访了中国驻泰国大使馆负责领事保护工作的周广旭领事。

周广旭介绍说,一直以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及驻宋卡总领馆、驻普吉领事办公室高度重视游客涉水安全问题,从去年至今,先后发布了10余条涉水安全提醒,还专门约请泰方主管部门负责人一起前往事故发生较多的海滩现场考察,共同研究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努力减少事故发生。“虽然我们反复提醒,但惨剧依然不断发生,仅今年1至5月,就有27名中国游客溺亡。这27起事故从地点分布来看,主要发生在泰国南部的普吉、甲米、苏梅及泰国中部的帕塔亚、罗勇等海域,以及酒店游泳池。我们再次呼吁前往游玩的中国游客要提高涉水安全意识,以防发生意外。”

周广旭强调,游客切勿在空腹、饱餐、酒后及身体极度疲劳情况下下海。老人及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下海须谨慎。周广旭说,“我们考察过不少溺水事发多发的海滩及酒店游泳池,大多水深不过腰,主要原因是游客年龄偏大,健康状况欠佳。他们通常乘包机后半夜抵达,吃完早餐后立即下海游玩,饱餐、疲劳状态下非常容易出事。最近泰国政府也已正式建议外国游客来泰第一天不要下海活动,适应泰国的气候和环境后再下水。”

周广旭表示,“下海游玩,一定要量力而行,特别要了解当地安全警示知识。有句话叫善泳者溺于水,请大家切勿冒险出海,以免发生不测。”一般来讲,导游都会介绍出海注意事项,海滩上也竖有中文或英文标识的警示牌。认真听听,仔细看看,对确保安全很有帮助。出海前要了解天气情况,风大浪急海况危险时,泰方工作人员会在海滩上插红旗警示,要听从指挥,切勿下海游泳。每年5月至10月是普吉、攀牙、甲米、丽贝岛等安达曼海域的雨季,风急浪高,天气多变,不宜下海游泳。

浮潜项目危险性较大,几乎每月都有游客因浮潜发生意外。“有些游客急于下海浮潜,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也不熟悉浮潜面罩使用方法,很容易造成呛水,导致缺氧死亡。”周广旭认为,参加浮潜项目,应听从专业人士指导,严格按照有关安全要求做好防护措施,全程穿戴救生衣,确保能够熟练使用面罩后再下水。在浮潜时也不要只顾埋头看鱼,请不时抬头看看船的位置。船很容易漂到浮潜游客的身边,容易被撞伤或被螺旋桨划伤。去年就发生过中国游客腿部动脉被船螺旋桨划伤的事件。

潜水或游泳时不要触碰水母等海生物。不触碰海洋生物不仅是对它们的保护,更是对自己的保护。普吉、苏梅等地海滩时有毒性很强的水母,一旦不慎接触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周广旭特别提醒说,“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下水游玩一定要小心谨慎,切勿不以为然或疏忽大意。我们愿每一位来泰中国游客都能高高兴兴而来,平平安安而归。”

(责编:王欲然、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