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总统普京4小时“直播”与民众互动 回应近70个热点话题

2017年06月16日14: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王欲然 华迪 )当地时间本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2017年“直播连线”在莫斯科举行。在持续4个小时的直播中,普京共回答了民众提出的有关俄经济形势、国策、民生、教育、国际热点话题等近70个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据悉,“直播连线”是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后举办的一档与民众互动的电视节目,主要内容为总统普京通过电视直播回答民众提出的问题。俄罗斯民众对此评价称,“‘直播连线’是他们每年必须关注的大事,这样的对话非常直接,我们能感受到总统与我们在一起”。“直播连线”从2001年首播开始,至今共举办了15次。2001年12月24日,普京与俄民众举行的首次“直播连线”历时2小时20分钟,普京共回答了979个问题。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连线出现在2013年,当时俄总统共与民众对话长达4小时47分。

今年的“直播连线”是首次在夏季举行,共征集到来自俄罗斯、美国、乌克兰民众发来的约200万个问题。提问内容包罗万象,除了民众关心的话题外,诸如“普京是否被欺骗过?”“如何应对俄罗斯人恐惧症?”等问题让人忍俊不禁。

在此次“直播连线”开始前,俄媒体认为,俄民众会将注意力集中在社会民生问题、国家经济形势等方面,如卫生保健、住房、教育、养老和工资待遇,以及普京是否会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等问题。而普京也在直播中就此一一做出回答。

在谈到经济问题时,普京称,俄罗斯民众的实际收入下降引人担忧。但他认为,有数据显示,俄罗斯经济已克服了危机并进入增长阶段。“俄民众的实际收入有望从7月开始增长并承诺会采取措施提高民众生活水平。”

普京还指出,俄罗斯农业产能增速已超过50%,制药、重工制造、火箭等高新科技领域的发展已进入实际增长阶段。他还在直播中透露,俄罗斯已与中国就开放进口俄猪肉和禽类肉品达成协议。

在回答民众提出的垃圾处理问题时,普京称,垃圾问题在莫斯科州、鞑靼斯坦和图拉这三个地区确实比较严重。俄政府已经决定建立4个垃圾再加工工厂,其中3个位于莫斯科州。为解决这些生态问题,俄政府将投入50亿卢布。

贝加尔湖奥尔洪岛居民在“直播连线”中向普京反应称,几年前自然保护法严格化之后,岛上居民无法继续从事农业活动,也不能在自然保护区饲养牲畜。普京对此表示,“所有的一切都应在合理的范畴之内,有必要对法律法规进行调整,使其更加便民。”

在直播中,普京在民生、经济方面的回答得到民众的好评。有俄罗斯民众留言称:“这一次直播连线中,普京总统谈到了工资、退休年龄、教育等与我息息相关的内容,让我觉得他更加体恤民情。另外,关于经济和贸易的增长都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除此之外,普京还在直播中爆料,称自己刚刚迎来第二个孙子的降生。

在回答有关俄罗斯人口政策时,普京称,俄罗斯目前正在实施“母亲资本”、三孩奖励等促进人口增长的举措,同时延长对年轻母亲生第一胎的鼓励。目前,俄罗斯的人口出生率增速已快于欧洲。另外,他希望自己的子孙后代可以正常的生活。

好戏总在最后,“直播连线”接近尾声时,民众连续向普京提出了“是否会在明年连任俄罗斯总统”的问题。而普京对此答道,目前我还是总统,之后只有俄罗斯人民才能决定,谁来领导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当主持人追问“是否还会有下一次‘直播连线’?或者这会是您的最后一次连线?”时,普京意味深长地表示:“如果有连线,那么只能是‘直播连线’,像今天一样。”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