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在寅要不顾国会意见“强行”任命女外长? 

2017年06月16日09: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围绕新一届政府的外长人选,韩国执政党与在野党14日继续争执不下。

消息人士称,由于时间紧迫,总统文在寅可能会不顾国会意见,直接任命康京和为韩国首位女外长。在野党阵营则暗示,如果总统这么做,在野党阵营将“还以颜色”。

【迟迟未决】

据韩联社报道,国会里的在野党与执政党议员14日围绕外长提名人一事仍争论不休,很可能无法于当天达成一致。

文在寅5月21日提名联合国秘书长政策问题特别顾问康京和为外交部长官。但是,康京和随后被揪出履历污点,包括2000年为了让大女儿就读名校而假报住址、逃税等。康京和5月29日承认假报住址一事,并向公众致歉。

国会本月7日就康京和的外长提名举行听证会,原本定于14日截止期限前发布是否批准康京和任命的最终报告。但鉴于国会无法在该期限内发布报告,预计文在寅会重新设立一个截止期限。消息人士透露,如果国会在新的截止期限前仍无法得出结论,文在寅可能将不再理会国会意见,直接任命康京和为外交部长官。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总统府青瓦台人士告诉韩联社记者,由于诸多外交事务亟待处理,例如文在寅上台后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首次会晤将于6月29日至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韩国方面必须尽快任命外长。

【矛盾加剧】

按照韩国相关规定,外交部等部门长官提名人需接受国会听证,而无论国会通过与否,都可以最终获得任命。但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国会拒绝批准康京和的任命,无疑会令文在寅背上政治包袱,不利于他今后推行各项改革。

目前,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在国会299个席位中占据120席,这意味着文在寅仍需获得在野党支持才能通过关键法案。

就在13日,文在寅不顾在野党阵营的反对,任命金尚祖为公平交易委员长。此前,金尚祖被曝假报住址而陷入舆论漩涡。韩联社分析,文在寅此举恐怕对新一届政府与国会的关系有损。

此前,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国民之党均表示反对康京和的提名,要求文在寅换人。自由韩国党党鞭郑宇泽14日表示:“如果(总统)无视与在野党阵营合作,我们将考虑拿出应对措施。”

共同民主党方面则强调,康京和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岗位积累了专业知识、广泛人脉,目前已获得韩国外交界、学术界和市民团体的普遍支持,希望国会能够予以“放行”。

本月10日,柳宗夏、韩升洙、柳明桓等10名韩国前外长发表一份联名声明,力挺康京和出任外长。(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