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20世纪中国戏剧史》展示中国戏剧百年进程及脉络

2017年06月14日10: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6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著名戏剧理论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傅谨教授著述的《20世纪中国戏剧史》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维康、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沈阳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出席了发布会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郭沂纹主持。

傅谨教授是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戏剧与影视学)成员。兼任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戏曲艺术》杂志主编,《戏剧与影视评论》杂志编委会主任。傅瑾教授主要从事中国戏剧研究,著有《中国戏剧史》、《草根的力量》等,主编了《京剧历史文献汇编》《梅兰芳全集》等。多次获得文化部、中国文联、教育部和北京市颁发的学术和文艺奖项。傅谨教授以学者身份常年活跃于戏剧行业内外,身体力行于有关戏剧的科研与教学的同时,参与国家戏剧政策的谋划与制定,深刻认识到中西戏剧不同的文化传统与历史经验是分不开的。

《20世纪中国戏剧史》是傅谨教授多年从事戏剧史论研究工作、长期关注戏剧实践发展基础上集大成的著作。该书总计120万字,将20世纪中国戏剧以1949年为节点分上、下两段,以时间为经系统梳理20世纪的戏剧发展,记录历史事件,阐述戏剧与时政、经济、文化的互动,展示了中国戏剧百年的演进进程和内在脉络。全书视野开阔、颇具洞见,立足于现代性与本土化,循戏剧艺术发展之逻辑,从政治、艺术、娱乐三个不同层面,阐释20世纪戏剧发展过程中传统与现代、本土与西化、政治与艺术、城市与民间、演出与市场等多重对立统一的特点之演变,探讨中国现代戏剧艺术发展的基本特征与规律、成就与教训、传承与发展等重大问题,并提供了新的整合方案、思考路径及理论向度。

傅谨教授洞悉戏剧背后时隐时现的世风人情、历史潜语,在《20世纪中国戏剧史》中以详实的史料、缜密的论述、平实流畅的文风,为我们勾勒出20世纪百年戏剧史宏观壮阔的图景。书中真实还原诸多历史细节,准确把握稍纵即逝的种种现象,探析现象背后的历史根源与规律,升华为经验与教训,怀着赤子之心展望戏剧的未来,凡此种种无不为戏剧史著作添砖加瓦。

本书以宏阔的研究视野既将戏曲与话剧纳入中国戏剧的范畴中论述,同时坚持戏曲始终是中国戏剧主流的历史事实,在戏剧史的撰写中凸显戏曲的核心地位,客观还原中国戏剧史的本来面目。作者将中国戏剧置于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中进行考察,并指出,应去芜存菁地吸收话剧固有的美学精神,并自觉尊重传统文化。在运用史料方面,作者长袖善舞,搜集、甄选巨量的史料,利用很多首次公开发表的史料,对戏曲的历史做出公允判断。该书高屋建瓴,对20世纪戏剧史巨细靡遗,为学术研究、大学教育、戏剧表演等领域,提供了可资参考的学理概括和经验总结。该书作者长期浸淫于戏曲、戏剧的海洋,深受舞台艺术的影响,行文优美,饱含深情的细腻描绘溢于笔端,叙述明白晓畅,融艰深的戏剧史于娓娓道来之中,可堪视为戏剧艺术爱好者了解中国戏剧艺术发展史的不二之选。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