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媒体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年06月14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媒体发布会现场 贾文婷摄影
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媒体发布会现场 贾文婷摄影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贾文婷)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媒体发布会14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主办方宣布,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将于6月24日至2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外交学会协办,论坛主题是“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合力 担当 变革”。届时,来自多国的原政要和智库领导人将就当前世界面临的安全挑战进行讨论,提出建设性应对性方案,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安全合作。

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阎学通介绍,本届论坛议题是在国际秩序面临挑战、国际格局转变、反建制主义思潮兴起的背景下设置的。2017年上半年,诸多地区安全持续紧张,大国冲突严重,恐怖主义蔓延态势加剧,国际安全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和诸多不确定性。面对各种安全挑战和不确定性,国际社会只有携起手来,本着“合力 担当 变革”的精神,加强对话与合作,才能塑造一个更加和平与安全的世界。本届世界和平论坛将围绕着“应对国际安全挑战”这一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讨论,今年将设2场大会演讲,2场大会讨论,2场餐会演讲,6场新闻发布会,21个讨论小组。小组讨论的议题分为全球性、地区性和专题性三类安全问题。国际社会秩序面临的挑战、反建制主义思潮、大国关系、反导问题、核不扩散、恐怖主义等议题材料将得到与会者的关注。为了增强小组讨论的多元性,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分别与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日本东京财团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组织了4个联合讨论小组。

主办方称,截至目前,已确定多名外国现任或原政将出席论坛,分别是原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原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原泰国副总理素拉杰、原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伊朗最高领袖顾问及对外关系战略委员会主席哈拉齐。

据论坛注册统计,59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已接受了邀请,其中40位驻华大使已接受邀请。来自23个国家的45位智库领导人将与会发言。此外,还有近200名中外国际关系学者、大专院校专业教师参会。

世界和平论坛创建于2012年,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原国务委员唐家璇任论坛主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任论坛副主席和理事长。自2012年以来,世界和平论坛年会每年夏季举办,已成功举办了5届,受到国际战略界和国际关系学界的欢迎。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