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波多黎各公投赞成“成为美国第51个州” “转正”困难重重

2017年06月12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6月11日电(记者 吴乐珺)当地时间11日,位于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岛就与美国之间的地位关系举行第五次全民公决,公投结果显示,,赞成向美国国会申请“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不过,这一决定仍需获得美国国会批准。

由于此次投票率不高,投票的合法性遭到质疑。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消息称,只有约23%的合格选民参加了投票。

波多黎各已连续10年经济倒退,目前经济危机严重,约50万民众前往美国大陆寻求就业机会。有选民认为,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可以获得更多美国联邦资金支持,以早日摆脱经济危机状态。但该岛人民民主党和波多黎各独立党分别支持某种形式的维持现状或独立,担心正式加入美国,会失去文化认同,并且将加重赋税而导致财政负担更大。

目前,美国国会对这一决定表现冷谈。波多黎各裔的联邦众议员古铁雷斯认为,“支持纳入第51州的人上演了一场闹剧”,并表示国会无意过问此事。分析普遍认为,波多黎各想要“转正”没那么容易。美国政府曾于4月拒绝批准本次公决计划,理由之一是波多黎各当局的公投方案中没有提供“维持现状”的选项。

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罗说:“如果华盛顿要求世界其他地方实行民主,而不回应今天美国领地波多黎各行使的合法的自决权,那是非常矛盾的。”

上世纪60年代以来,波多黎各就与美国的地位关系举行了4次全民公决。前3次公决都否决了“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方案。2012年第四次公决中,超过参与投票的半数选民都赞成“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但是三分之一以上选民未作决定,因而这一结果的合法性受到质疑。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