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朝野拟牵制安倍“修宪” 公明党将展开讨论

2017年06月12日09: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本媒体报道,相关人士10日透露,基于首相安倍晋三5月提出将自卫队的存在写入宪法第九条的修宪提案,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已就最快于7月内开始围绕修改第九条展开讨论进行协调。

有关自卫队的活动,公明党拟约束在《安全保障相关法》等现行法律的框架内汇总意见。在自民党计划于年内总结出具体的修宪方案的背景下,此举有意牵制自民党不要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可能影响今后的执政党之间的磋商。

安倍的修宪提案在维持规定“放弃战争”的第九条第一款及“不保持战力”的第二款的同时,明确写进自卫队的存在,顾及了提出以在现行宪法中添加必要理念的“加宪”方式修改宪法的公明党的意见。

日本自民党第84届大会3月5日在东京举行,正式决定将其党章中原先规定的“最多2届6年”的总裁任期,改为“最多3届9年”。藉此,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得以在明年秋季其任期届满后,连续第三次参选自民党总裁,从而打开其孜孜以求的长期执政之门。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当地时间2017年3月5日,日本自民党第84届大会在东京举行,正式决定将其党章中原先规定的“最多2届6年”的总裁任期,改为“最多3届9年”。藉此,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得以在明年秋季其任期届满后,连续第三次参选自民党总裁,从而打开其孜孜以求的长期执政之门。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公明党认为,在党内围绕安倍提案意见对立的情况下,若不开始就第九条展开讨论将无法应对自民党的具体方案,在国会的修宪议论上可能无法掌握主导权。此外也有对自民党和日本维新会推进合作的戒备。

围绕修宪,执政党就着手展开对第九条的讨论达成一致,但民进党等四大在野党可能将加强阻止“改坏第九条”,今后的国会讨论的深入程度尚无法预计。

据相关人士透露,基于首相提案,公明党计划在7月2日投计票的东京都议会选举后开始党内讨论。设想由部分议员开展非正式的学习会、或在党宪法调查会展开反复讨论。

先于公明党从6月6日开始讨论的自民党有意在秋季开始与公明党展开对话,因此公明党将为届时参与对话而推进意见汇总工作。

当地时间5月3日,数万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集会和游行,为整整经历了70个年头的日本战后宪法“点赞”,呼吁维护和平宪法,反对执政当局的修宪企图。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当地时间5月3日,数万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集会和游行,为整整经历了70个年头的日本战后宪法“点赞”,呼吁维护和平宪法,反对执政当局的修宪企图。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在安倍提出修宪提案后,北侧就自卫队的定位表示,新设“第九条之二”与现行第九条并立比较好,今后的讨论可能以此为中心展开。对比此前提出的新设第九条第三款,此举被认为更能明确坚持由第一、二款构成的现行第九条的态度。

然而,关于修改第九条的讨论,公明党的支持母体、宗教法人“创价学会”内部持谨慎意见者较多,讨论也有可能难以顺利展开。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