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总理谴责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公投

2017年06月11日15: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9日警告,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要举行独立公投的决定“不负责任”,将铸成“大错”。地区问题已经“够多”,再出现新的冲突区不符合各方利益。

【库尔德自治区的“筹码”】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本月7日宣布,将于今年9月25日就库尔德自治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参加公投的地区将不限于库尔德自治区政府管辖的三省,还将包括那些目前由库尔德人控制、但与伊拉克中央政府存在争议的地区。

库尔德自治区位于伊拉克北部,下辖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人口约500万,首府位于埃尔比勒,拥有自己的安全部队,历史上一直存在独立倾向。长期以来,库尔德自治区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双方在多个省份的土地归属上有分歧,特别是石油储量丰富的基尔库克省。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萨阿德·哈迪西9日发表声明,反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单方面寻求独立。声明称,任何政治派别不能在没有与其他阵营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伊拉克的命运。“伊拉克是符合宪法、有充分主权的民主联邦国家,任何政治派别采取的任何措施都不能有违宪法”。

巴尔扎尼的高级顾问赫明·豪拉米9日表示,库尔德自治区公投即便得出“同意”独立的结果,库尔德自治区也不会带着下辖的三个省份和石油储量丰富的基尔库克省自动脱离伊拉克。库尔德方面希望,公投结果能够为库尔德自治区与中央政府的谈判增加筹码。

【土耳其的心头大患】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公投安排招致土耳其方面严词谴责。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9日警告,公投可能铸成大错。

“我们这一地区的问题已经够多了,我们不认为再添新的冲突区是正确作法,”耶尔德勒姆说,“这一决定不负责任。”

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土耳其对伊拉克的基本外交政策是尊重其领土完整和政治团结。伊拉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致力于战后重建,伊拉克国内政治派别在打击“伊斯兰国”战事中实现的合作应该得以延续,对国家未来的安排应考虑宪法、慎重权衡。

土耳其方面担心,伊拉克库尔德人公投将对土国内稳定产生负面影响。土耳其境内也有大量库尔德人,库尔德武装尤其是库尔德工人党与政府间冲突时有发生,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与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视作恐怖组织。

此前,美国扶植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打击“伊斯兰国”目标,同样引发土耳其谴责。土方表示,如果这些武装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对土耳其构成安全威胁,土耳其将毫不迟疑发起报复。(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舒畅(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