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京访谈录》揭秘幕后的普京 

2017年06月11日14: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综合美俄媒体报道,由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耗时2年对俄总统普京的系列采访整理而成的4集纪录片《普京访谈录》将于美国时间6月12日—15日在Showtime频道播出。连日来该片片花在美俄媒体陆续播放,涉及诸多敏感问题,也吊足了“普京粉”的胃口。

谈美俄关系:无人幸存

美国《新闻周刊》称,片花中提到了普京对美俄冲突的看法。斯通在采访中问道:“一旦发生热战,美国会占优吗?”对此,普京表示:“我认为没人能在这样的冲突中幸存。”

普京还把矛头指向北约,称北约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没有盟友,只有附庸。一旦一个国家成为北约成员国,很难抵挡美国的压力。”而且,武器系统一下子就会部署到这个国家。“已经没有苏联了,为什么北约现在依旧还存在?我的感觉是这一切是为了证明它的存在。北约需要一个外部敌人,不断去寻找一个敌人。”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采取对策,”普京告诉斯通,“我们必须将导弹系统瞄准威胁我们的设施。情况将变得更加紧张。”

在另一个场景中,普京和斯通两人出现在据信为克里姆林宫军情室的核心要地,普京拿着智能手机,让斯通看手机上传来的飞行员驾驶战机执行任务的远程现场画面。

普京对斯通说:“飞行员告诉我,他要再试一次。”“今日俄罗斯”网站称,这段视频展现的是普京对俄军在叙利亚战场行动的有力掌控。

斯通还问道:“特朗普已经赢得了美国总统的大选,是否有希望改善两国关系?”普京回答:“希望?希望总是有的,直到他们准备将我们带到墓地埋葬。”斯通笑言,这样的回答很俄罗斯。

谈斯诺登:不是叛徒

在另一组片花中,斯通向驾驶一辆奔驰车的普京发问——作为一名前克格勃特工,他是否鄙视泄露美国国家安全局文件的斯诺登。

普京答道,斯诺登“不是叛国者”,“因为他没有将任何可能危害自己国家和人民的信息交给其他国家。”

当斯通追问他是否赞同斯诺登的做法时,普京给出否定的答案。“在我看来,不,他做错了,”普京说,“如果他不喜欢他被交予的工作,他大可以辞职了事。”

普京说,他此前从未觉得自己与斯诺登有任何相似之处,但斯诺登应像自己当年所做的那样:离职,而不是泄密。普京透露,1991年他离开克格勃,正是由于他无法认同政府的行动,“不想继续留在情报部门工作”。

普京还说,他认为美国的监听行为侵扰民众生活,并批评美国窃听德国等盟友的做法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破坏彼此之间信任,到头来损害本国的国家安全。”

谈总统安保:躲过多次暗杀

在采访中,普京还谈到了针对他的暗杀行为以及自己的安保机构。

斯通提醒普京说,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生前遭遇了超过50次暗杀,而据他的掌握,针对普京的暗杀行动也超过了5次。

“我和卡斯特罗探讨过这个问题”,普京回答说:“他跟我说,‘知道我为什么还能健在人世么?’我问,‘为什么?’‘因为我总是亲自抓自己的安保工作。’”

不过,普京对此有自己的理解:“我做我的工作,而安保人员做好自己的份内工作。截至目前,他们(安保人员)干得不错。”普京称,他与自己的安保卫队各司其职,充分信赖自己的保镖。

斯通指出,暗杀者总会千方百计打入领导人的安保卫队。“这我知道,”普京表示认同:“不过,您知道,我们民间有句老话,‘命中注定要吊死的人,不会淹死。’”

“那么,您命中注定的结局会是怎样?”

“只有上帝知晓我们的命运,包括您和我的命运,”普京耸耸肩说:“每个人都有大限将至的那天。关键在于我们在世时都做了些什么,是否享受了自己的生活?”

据悉,普京谈及个人安保和生死观的内容,这还是首次对外公开。

谈个人生活:陪外孙不够

美国娱乐界两大报刊之一 《好莱坞报道》则关注了片花透露的场景和细节。

例如,普京和斯通坐在一起,共同观看了一部电影《奇爱博士》。这部电影是讽刺冷战的经典黑色喜剧。普京对此表示,电影导演库布里克从技术的角度预见了一些当代的问题。然而在今天,采用报复性武器的想法是非常危险的。

片花中还出现了几年前普京参加冰球比赛的场景。那时身着球服的普京对斯通说,您不仅要观看,还要为我加油哦。

此外,普京向斯通确认,自己做了外公,但陪伴孙辈们的时间不够。斯通问他是否对女儿们感到自豪,普京表示肯定。

斯通现年70岁,曾三次获得奥斯卡金像奖。他执导的作品包括反越战影片《野战排》、《生于七月四日》、政治题材影片《刺杀肯尼迪》等。他还曾采访已故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委内瑞拉已故总统查韦斯,并执导相关纪录片。去年9月,他的新作、传记影片《斯诺登》在美国上映,得到普京点赞。

斯通与普京的第一次对谈差不多始于两年前,最后一次在今年2月。即便日理万机,普京仍然设法为斯通留出时间,不过采访地点就没法固定了,有时在克里姆林宫,有时在普京展现运动天赋的秀场索契,有时在他位于莫斯科郊外的静谧住所。而镜头前的普京也并非以冷峻严肃的形象示人,他时而面带微笑,时而对着镜头调皮地眨眼睛。在给斯通当司机的时候,普京还跟他打趣:“我发现你是一个滑头。”

“这不是一部由一问一答构成的纪录片。”斯通在接受《悉尼先驱晨报》采访时说,“它开启了我们美国人前所未闻的观点……普京很坦率,我们也给予了他公正的对待,把他的论点剖析给西方世界,同时向他解释了西方世界的观点。希望这部纪录片能消除两国的误解,避免彼此陷入危险境地,即战争的边缘。”(记者 张全)

(责编:舒畅(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