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7“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京举办,中外学生共同倡议保护世界文化遗产

2017年06月11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外学生代表上台宣读千名世界青年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学习倡议,呼吁各国青年们积极行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周輖摄)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周輖、王海林)10日,由北京语言大学和首都博物馆联合主办的2017“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京举办。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代表,以及各国驻华使节、中外专家学者、孔子学院学生代表等应邀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中外嘉宾致辞并发表主旨发言。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表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北京语言大学有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教育的悠久历史,学校已为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6万余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外国留学生,与世界上58个国家和地区的321所大学及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并借助孔子学院平台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平台,借助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在传播中国语言文化、拉近各国人民心灵、守护世界与中国文化遗产方面尽己所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埃德蒙德·木卡拉代表联合国感谢中国举办这类活动。他表示,类似系列活动使外国留学生可以借此学习中国文化,同样也使中国学生有机会学习外国文化。文化交流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点,这可以让不同国家互相了解,促进彼此合作发展。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表示,本次活动将充分发挥北京语言大学“小联合国”特色,通过"文物进校园"活动,将文化遗产教育延伸至校园及海外孔子学院,深化孔子学院平台上的中外文化遗产学习与传承等合作;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与体验,增进中外学生对彼此文化的了解与学习,加强多元文明交流互鉴;通过世界青年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倡议活动,提升世界青年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意识与责任意识,推动世界文明多样化发展。

活动中,中外学生代表上台宣读了千名世界青年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学习倡议,呼吁各国青年们积极行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学习文化遗产相关的国际公约与国内法律法规,提高保护意识,做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行动者;策划宣传本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行动方案,做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传播者;在参观文化景观遗产时,能自觉遵守文物保护单位的规章制度,做文明的参观者。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青铜器文物“克盉、克罍”揭幕仪式,这是两件文物首次走进大学校园。首都博物馆工作人员向嘉宾与中外师生介绍了文物的出土历史和文化意义,并带领大家近距离观赏文物。

中外嘉宾近距离观赏青铜器文物“克盉、克罍”。(周輖摄)

各国学生在展台前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周輖摄)

(责编:舒畅(实习、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