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斯塔纳世博会开幕 中广核向世界推广“华龙一号”

2017年06月11日11: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阿斯塔纳6月10日电(记者周翰博)当地时间9日晚,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幕。本届世博会主题是“未来的能源”,作为“中国名片”,核电成为本届世博会中国馆的重点内容之一。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中国馆亮相,吸引了国际目光。

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表示,“此次阿斯塔纳世博会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核电核心竞争力的窗口。中广核将积极利用世博会的平台,向哈萨克斯坦和世界展示我国核电的水平和能力,借‘一带一路’东风,加快推进核电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清洁能源支撑。”

在6月9日发布的《中哈联合声明》中指出,中哈两国将拓展和深化核能领域合作,推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合作项目。

贺禹介绍,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核能领域合作从资源开发起步,已历经十二年,中广核承担了哈萨克斯坦的主要合作任务。中广核按照“三步走”的战略,从天然铀贸易起步,到合作开发铀资源,现在扩展至核燃料组件加工和开发新铀矿项目,成为中哈两国企业合作的典范之一。截止2017年5月31日,哈原工已向中广核交付天然铀约1.6万吨铀。中哈共同开发铀矿,合计可回收金属铀超过3万吨。中哈成立组件厂合资公司,年设计产能200吨铀,产品将全部用于中广核的电站。2016年12月,组件厂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贺禹表示,“这一项目推动了哈萨克斯坦核燃料产业向上游的升级,也是符合我国‘一带一路’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发展战略的对接项目”。

贺禹表示,“2016年,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正式落地英国。由于英国的示范作用,下一阶段,中广核将在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领域的双边合作。”

贺禹表示,“中广核在核电站的建设、运营,以及核能建设和管理能力的培育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可以为哈萨克斯坦提供有针对性的综合解决方案。”据了解,中广核可以从人员培训、核电新项目建设、投融资到工业支持等多个领域为哈萨克斯坦提供所需要的咨询和帮助。

贺禹还透露,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中哈合资组件厂将具有向哈萨克斯坦首座核电站供应核燃料的优先权。“我们也非常愿意为哈萨克斯坦清洁能源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编:舒畅(实习)、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