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斯塔片科一黑到底 首夺大满贯女单冠军

2017年06月11日11: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6月10日,奥斯塔片科捧起冠军奖杯。当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17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决赛中,拉脱维亚选手奥斯塔片科以2比1战胜罗马尼亚选手哈勒普,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反手直线,球落地,欢呼庆祝。两天前度过20岁生日的拉脱维亚姑娘奥斯塔片科10日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结束了2017年法网征程。

在当日进行的女单决赛中,作为非种子选手的奥斯塔片科在4:6先丢一盘的情况下,以6:4、6:3逆转击败赛会三号种子哈勒普,捧起象征最高荣耀的苏珊·朗格朗杯。

本场对决前,奥斯塔片科已经在20岁生日当天创造了历史,她成为首位闯入大满贯决赛的拉脱维亚选手,而她职业生涯与哈勒普的首度对决,就出现在了法网女单决赛的赛场上。

罗马尼亚人哈勒普时隔三年在罗兰·加洛斯重返决赛舞台,作为本届法网表现最为稳定的选手,哈勒普与隔网相对的奥斯塔片科一样,此前从未有过在大满贯赛事夺冠的经历。

时速比男单世界第一穆雷还高的正手进攻是奥斯塔片科今年法网一路晋级的法宝,她在决赛开始后也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一上来就破掉了哈勒普的发球局,不过三号种子此后很快完成回破。

首盘前八局双方难分高下,各自完成两次破发两次保发,战成4:4平。均势在第10局中被打破,哈勒普在此前一局保住发球局后,又在本局完成破发。奥斯塔片科正手回球出界后,哈勒普以6:4赢下首盘。

尽管奥斯塔片科多次奉献令人惊叹不已的正手进攻,她同时也承担着由此带来的高失误率,这从首盘她的数据中可见一斑。首盘奥斯塔片科完成14记直接得分,却出现多达23次非受迫性失误。

乘势追击的哈勒普在第二盘中连保带破取得3:0的领先,然而就在她步步接近冠军奖杯时,奥斯塔片科突然找回进攻手感,多拍反手斜线大角度调动哈勒普后的直线进攻频频奏效,她拿下第二盘最后七局中的六局,以6:4的相同比分将盘分扳平。

决胜盘前三局各自保发后,哈勒普在第四局率先破发建立起3:1的优势。顽强的奥斯塔片科在接下来一局中实现回破,就此吹响了反攻号角,重压之下的哈勒普没能抵挡住这位拉脱维亚“黑马”的反扑,被对手连下四局。

局分3:5落后的哈勒普在第九局迎来个人发球局,不过当奥斯塔片科以40:30拿到赛点后,哈勒普的发球等来的是对手一记高质量的反手直线。奥斯塔片科迎来了绽放时刻,完全释放的她此时扔下球拍,尽情享受菲利普·沙特里耶球场内观众送上的掌声和欢呼声。

与三年前一样,哈勒普再次在法网倒在了离冠军最近的地方,她也遗憾错过了登顶女单世界第一的机会。(记者苏斌)

(责编:舒畅(实习)、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