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芝加哥论坛报》专稿讲述广州机遇 

美国企业在广州:未来的方向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I.A.B.)”

2017年06月10日08: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芝加哥论坛报》版面图
《芝加哥论坛报》版面图

“作为华南地区的‘千年商都’,广州正在大胆谱写发展新篇章,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企业实现了繁荣发展和互联互通。”6月8日,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走进美国芝加哥推介之际,国际知名媒体《芝加哥论坛报》借“美国企业在广州”的视角,向全球读者展开了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为代表的广州“I.A.B.”蓝图。

《芝加哥论坛报》介绍,广州是广东省省会,是中国一线城市,还是久负盛名的国际商贸中心。现如今,凭借创新发展和现代化进程,广州再一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这座城市,以及整个中国都走在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I.A.B.)等热点新兴产业的前列。据此,广州为进取型企业提供了很多新机遇,成为国内外创新企业发展的“温床”。

报道译读

创新技术繁荣发展推动投资资本自由流动

目前,广州的高科技企业孵化器占地面积已经突破八百万平方米,超过12万家科技创新企业正在积极钻研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I.A.B.)等产业。事实上,来自《快公司》杂志的数据显示,中国五十强创新企业中有13家都在广州有业务运营。

2016年,广州在高科技企业净增量方面全国排名第二位,全年净增2820家。截至2017年3月底,广州有796家高科技企业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今年一到二月,这些企业的产值达到了170.7亿美元,同比增长9.9%。

新设立的广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广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又一种表现形式。将这个新设立的示范区与市内现有的科技园区结合,广州正在打造一条创新的科技走廊,帮助在广州开展业务运营的企业优化技术革命进程。

此外,广州还在不断发展改善投资环境,打造宜商生态系统,消除壁垒,向外国企业敞开大门。依托政策服务效益和地理位置优势,重视本地化灵活发展和人才招聘,通过稳步推进大规模开发,广州不断吸引海外投资,荣登《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首。美国已经开始利用这种商业友好型环境。截至2017年3月,广州吸引了来自999家美资企业大约22.4亿美元的投资。在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一系列领域,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广州坚持服务型增长,注重培养投资友好性,实施了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和举措,旨在打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此外,广州还设立了科技基金,制定了行动计划,为科技企业上市提供支持。

专注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战略,照亮未来方向

广州对创新型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I.A.B.)产业的重点关注让国内外企业感到前途一片光明。为了发展这些新兴产业,广州致力于引进并培养这方面的领先企业。

广州的信息技术产业正以7.9%的年增长率快速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在2016年实现产值431.6亿美元。现在,一大批外国投资者都在利用这一发展趋势,其中包括思科、微软、谷歌、LG等科技巨头。思科最近在广州投资了一个智慧城市项目。微软选择在广州执行其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谷歌在广州设立了Ad Words体验中心。LG正在广州建设一个大型LCD和OLED项目。这些企业纷纷选择在广州开展领先业务运营。随着科技不断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广州的这些创新业务运营将在未来的商贸发展过程中扮演关键性角色。

在人工智能方面,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预计将在2017年实现51.2%的增长,重点关注技术、大数据和商业应用。在广州,一场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的运动正在悄然兴起,各大企业纷纷率先发展语言和图像识别功能、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应用、无人机以及自动驾驶汽车。现在,美国投资者正在将目光转向这座华南城市,对广州在智能技术等方面的众多本地优势加以利用。作为拥有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中国重点城市,广州基础稳固,能够推动机器人和智能设备产业的未来发展。

广州的生物产业正以14%的年增长率快速发展,生物医药是这一创新领域的关键组成部分。广州最近实施了全新的产业布局,利用特别发展区推动国内外生物企业的巨大发展。2016年,广州的生物产业实现增加值62.9亿美元,占到了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总额的21.6%。此外,广州还形成了规模庞大的研究环境,为新成立的企业提供研发支持。这些举措让广州和海外企业形成了渐进式合作。例如,经过十年的发展,由广药集团和沃博联共同成立的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合资企业2017年的销售额有望增至52亿美元,为98%的中国人口提供服务。这彰显了广州为国内外医药企业提供的成功合作机遇。

广州率先支持战略性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I.A.B.)新兴产业发展,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新企业、机构和组织。因此,今年12月,广州将举办2017《财富》全球论坛,汇聚世界各国领导和全球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国际商务动态和全球经济发展。论坛将为《财富》世界500强企业首席执行官提供一个与中国公私领域企业领导交流互动的机会,就未来的发展和创新展开讨论。

(责编:王欲然、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