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政坛上演“超级碗”

2017年06月10日08:3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超级碗”是美国国家美式足球联盟的年度冠军赛,一般在每年1月最后一个或2月第一个星期日举行。多年来,“超级碗”是全美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也是仅次于感恩节的全美单日食品消耗量第二高的日子。6月8日,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在美国国会作证,引发全美关注,美国政坛犹如上演了一场“超级碗”。

“政治真人秀”万众瞩目

美国东部时间8日上午10点,被美国总统特朗普解雇的FBI前局长科米出席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听证内容包括俄罗斯是否干预了2016年美总统选举,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与俄勾结,特朗普总统本人是否曾试图干预调查。

上述种种疑问,将原本在华盛顿国会山司空见惯的听证会变成了美国近年来罕见的“政治悬疑剧”。当天,全美就像迎来“超级碗”一样,公司取消了工作会议,酒吧提前开门营业,学校则调整课程表,以便组织学生观看直播。

随着各大新闻机构全程直播听证会,商业场所捕捉到了类似“超级碗”直播的绝佳商机,并且迅速做出反应。许多酒吧早上10点前就开门,为观看听证会的顾客提供优惠饮品和食物。据“美国之音”报道,一些酒吧甚至推出了名为“最后证词”的饮料。

《纽约时报》称,华盛顿特区体育主题酒吧“Union Pub”宣布,只要特朗普发一次推文,吧台服务生就招待大家一轮免费的百威啤酒或者波本威士忌。酒吧经理桑德斯大方表示,免费没有上限,“如果总统发送20条推文,我们就免费20次”。

《纽约时报》援引高中政治课教师舒曼的话说,这“更像是一出政治悬疑剧,现实版的《权力的游戏》正在上演”。

科米作证内容提前曝光

就在科米前往国会作证前一天的6月7日,其证词提前曝光。科米在长达7页的书面证词中称,特朗普曾要求他放弃对弗林的调查;在回答特朗普询问时,他告知,总统本人并未受到调查。

8日当天,科米并未照本宣科,而是在简单陈述后便开始回答参议员的质询。科米承认,总统有权以任何理由解雇FBI局长,但特朗普政府却不应“以FBI陷入混乱这样的谎言”来对其本人和FBI进行“诽谤中伤”。

在提前一天公布的书面证词中,科米曾详述与特朗普3次面谈和6次通话的情况。在书面证词中,科米谈及曾有备忘录存在。他说,特朗普曾要求他“忠诚”,并希望他能让弗林的事过去。

科米在回答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伯尔询问有关“特朗普是否要求他停止FBI涉俄调查”问题时说,“据我所知没有”。而在回答民主党参议员费恩斯坦的质询时却又表示,他相信涉俄调查在自己被解雇过程中发挥了作用。

在被问及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时,科米说,不应该由他来说自己与总统的谈话是否妨碍司法。“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令人不安和担心的事,但这应该由特别检察官来得出结论,由他来努力搞清楚这件事的动机是什么,以及是否犯罪。”

特朗普律师否认不利证词

据此间媒体报道,特朗普总统与其法律顾问团队一同收看了听证会的直播片段。但特朗普一反常态,截至8日下午并未在社交媒体上对科米作证内容表态。相反,特朗普授权私人律师卡索威茨在科米作证后不久举行记者会,否认FBI前局长国会作证的核心内容。

关于“忠诚”,卡索威茨表示,特朗普总统从未要求科米停止调查任何人,也从未要求他表示忠诚。作为美国总统,“期待政府官员对其忠诚是合理的”,但特朗普总统从未说过“我需要忠诚,我期待忠诚”这样的话。

关于“干预司法”,卡索威茨表示,特朗普总统从未“在形式上或实质上”命令科米停止调查包括弗林在内的任何人,也没有说过“让弗林的事情过去”这样的话。卡索威茨说,“总统对科米先生说,如果有一些助手做错了事情,在那个调查中找出(事实)是很好的”。

科米在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他曾有意将有关其本人与特朗普单独接触的备忘录材料转交给友人,并通过友人提供给媒体。卡索威茨称,擅自将谈话内容透露给媒体,损害了总统的行政特权,这是科米在“试图破坏特朗普政府”。

卡索威茨最后强调,特朗普总统并未在FBI进行的“通俄门”调查范围之内,“这是唯一的事实”。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称,随着“通俄门”调查的深入,白宫又将多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弹劾总统的可能性将被加码”。

(记者 韩显阳)

(责编:王欲然、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